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外来务工者踏上温暖回家路
 2016年01月26日 10:41:38 嘉善新闻网
  

  家是割舍不掉的根,家中有年迈的父母,家中有可爱的孩子,家中有苦苦等待的爱人,还有浓浓的乡音……这一切让漂泊在外的人们加快了回家的步伐。我县春运在严寒天气中启程,他们的返乡之旅会不会艰难?能不能买到车票?回家路顺畅吗?昨天上午,记者分别来到嘉善高铁南站、县客运中心、嘉善火车站进行 实地采访,一探究竟。

  嘉善高铁南站:新增临时车次和互联网取票机

  昨天上午9时,一进入高铁南站售票大厅,记者就看到站满了取票、购票的市民,来自湖北武汉的禹华进刚从自动取票机取走了十几张返乡车票。“这里有我一家三口回家的车票,还有几位老乡的车票。”细细数着车票,检查着车票上方的日期,禹华进说,回家过年购票不容易,他自然要细心点。

  “返程的车票都买好了,过完年就带着老婆孩子回来继续打工。”禹华进说,每年车票都不好买,但每年回家过年是雷打不动的。每到春运,票总是很难买,就算买到票,在拥挤的车厢里也不好受。“挤的时候连往前迈一步都艰难。”他说,“火车速度太慢了,呆在车里十几个小时很难受,大人还好,熬熬就过了,但是小孩很受罪。”乘车的辛苦丝毫不影响禹华进回家的急切心情,“再艰难也要回家过年。”

  来自安徽合肥的肖圣宏夫妇马上将和老乡一起踏上返乡的旅途。“预计下午2时左右到家,家里人都准备好了年货,就盼着我们回家呢。”肖圣宏说到此面露微笑,第一年来到嘉善打工,他说自己感受到了嘉善人民的热情,过完年他就会带着老乡一起回嘉善继续打拼事业。“这里经济发展好,为我们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自然能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肖圣宏说。

  据悉,嘉善高铁南站春运期间每天发送旅客3500~4000人次,新增上海虹桥至南昌西、南昌西至上海虹桥两班临时车次。高铁南站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旅客取票,今年在售票大厅新增互联网取票机。

  县客运中心:班次逐步恢复正常

  昨天,53岁的田保祥从客运中心出发到上海火车站,然后再坐火车回陕西西安。这是他来嘉善工作4年来第二次回家过年。“上一年没有回,这次回去心里很高兴。”田保祥笑着说。

  田保祥只身一人在嘉善一家摩托车厂的电焊车间工作,收入虽然一般,但他喜欢在嘉善工作。他说火车票是儿子网上买的,他当天到客运中心买了到上海的票。记者采访时,他正在整理回家路上吃的一些食品。“这次回家的行李很简单,除了日用品外,就带了一些特产,东西不多,这样轻松方便。”田保祥说。

  记者环顾整个候车大厅发现候车的乘客并不多,电子显示器上正显示10时25分开往杭州九堡站停班的信息,广播里同时播报相关信息。采访中,亦有已经购票的市民向值班室工作人员咨询发车信息。那么,此次汽车春运有没有受寒潮影响呢?客运中心站长许晓红告诉记者,部分长途和公交车辆性能受寒潮影响,经过抢修之后预计到下午能够恢复正常运行。“从春运首日和售票的情况来看,估计客流量将与去年持平。”

  许晓红提醒,从1月4日至2月12日,汽车票由预售15天调整为预售20天,2月13日起恢复15天预售期。“还没买票的市民,建议通过96520和畅途网进行网上购票,或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巴巴快巴’APP等方式进行购票。”

  嘉善火车站:高峰将在春节前一周左右

  上午10时50分,嘉善火车站有些空空荡荡,工作人员介绍,下一班车要过2个多小时才停留,所以候车的人不多。原在江苏打工的翁金友今年1月9日随公司来到嘉善的一处工地,受严寒天气影响,选择了提前回乡。昨天上午,他早早地来到火车站等待下午1时33分的火车。“14个小时之后到车站,然后再过2个多小时就能回到家。”在候车期间,他与同样候车的乘客聊起了天。“嘉善地方可以,春节过后还会回到这里来上班。”翁金友笑着说。

  返乡外来务工人员带着一年的风霜和收获,殷切期待着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温馨时刻。51岁的薛红生早早地来到嘉善火车站候车。“我在干窑从事粉刷墙面的工作,为了能提前回家,车票可是提前20天购买的,虽然买的是下午3时多的车票,但中午11时半就迫不及待地等在了车站。”薛红生介绍,老家在甘肃天水市,火车大约要乘坐20多个小时。“明天就能看到家人了很激动,一年没见我现在恨不得有一双翅膀飞到他们身边。”薛红生说。

  “铁路没有受雨雪天气影响,所有班次运行正常。现在每日上车人数在千人左右,客流量比平时多一些,不过春运高峰还没有来到,估计从1月28日开始到2月5日左右将是一个高峰期。”铁路嘉善站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可能出现的冰冻雨雪恶劣天气,已经做好应急准备,并增派人员维持站内秩序,为旅客营造安全的乘车环境。该名负责人提醒,春运期间节前火车票紧俏,还没买到车票的市民请密切关注他人退票信息,订票成功的市民应及时换取纸质车票,避免开车当日集中到车站取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倪杨艳  实习生 蒋诗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