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智果村人种植莴苣有情结
 2016年01月27日 10:12:21 嘉善新闻网
  

  1月22日上午9时,记者走进魏塘街道智果村,沿着村内笔直的南北中心路向北走,看到两侧都是白茫茫的蔬菜大棚,身边不时有大货车、小三轮、电动车驶过,车上都是装得满满的莴苣,呈现出一幅幅莴苣的“丰收图”。“这几天遭遇降温、降雨天气,莴苣的价格也有所上涨,之前莴苣每公斤1元左右,而现在每公斤为1.4元,甚至更高些。”正在田头将采摘的莴苣装车的张姓村民介绍。

  头脑灵活的陈师傅以前在外打工,看到周围种植的大户越来越多,就做起了蔬菜营销的生意。“我现在是冬季做莴苣、大白菜等蔬菜代收生意,春季和秋季就做甜瓜代收,既能帮助当地农户解决销售难,自己也从中获得一定的收益。反正是哪样赚钱就做哪样。”说着他开心地笑了。据陈师傅介绍,做这一行已经有6年了,收购的莴苣等蔬菜大多销往江浙沪三地,多的一天销售3万公斤左右。像陈师傅这样的农民经纪人在智果村有不少,为当地莴苣等农产品销售拓宽了渠道。

  智果村莴苣产业在我县小有名气,种植莴苣已有10多年的历史,种植面积由起初的50亩,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亩,品种由原来单一的绿色莴苣,发展到现在的绿色和红色两种。产量由亩产3000公斤左右,发展到现在5000公斤。“村民在莴苣采摘结束后,便种植上甜瓜等经济作物来增加收入。”该村村委会负责人介绍。

  在智果村田间地头,农户们正忙着收割莴苣。说起莴苣种植,村民唐水清有些悲观,他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愿意种植莴苣的大部分都是像他这样的“5060”人员。“莴苣效益不高,儿女们情愿在企业里上班也不愿再回到田间劳作,如果我放弃种植,农田就有荒废的可能。”唐水清说,自己种植莴苣已有10年,看着莴苣价格时高时低,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般。“种植了这么久,对莴苣有感情,我也不愿意放弃,但是莴苣何时能有个好价钱?这是所有莴苣种植户所期盼的。”唐水清守着2亩莴苣地,空闲时间在外打零工贴补家用。

  该村种植大户张逸林种植莴苣已有10多年的时间。采访当天,张逸林正和妻子忙着采摘莴苣,剥叶、捆扎,一丝不苟,一捆13根莴苣用草绳扎得结结实实,既牢固又好拿。老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现在的市场价每公斤1.4元计算,亩产4000公斤莴苣,亩收入达到5600元。加上后茬的甜瓜,亩收入万把块不成问题。”

  智果村莴苣产业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2011年有媒体报道称,我国有些地方的菠菜和莴苣中检测出碘-131。虽然是极微量含量,远不及在自然界中受到的核辐射量的几万分之一,对人体根本无害。但消息一出,智果村的大棚莴苣种植户还是苦不堪言,往年同期每公斤可卖到1.4元至1.6元的莴苣,当时价格降到0.5元。就算如此,上门收购量也少了近三分之二,丰产不丰收的窘境,让原本期望甚高的农户们叫苦不迭。经历了市场风险考验的智果村农民坚信,低潮过后必有高潮,这两年全村莴苣种植面积依然稳定在2000亩左右。

  智果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帮助农民调结构,村里还专门注册成立了“蔬菜合作社”,吸纳的会员几乎涵盖了全村80%以上的农户。对合作社社员实行“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统一经营”的“五统一”经营模式,大大提高了农户的抗风险能力和种植效益。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文 周诚 摄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