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富硒大米包装上市
 2016年02月01日 10:41:01 嘉善新闻网
  

  近日,干窑富硒大米正在进行分袋包装,本季首批1万公斤大米即将粉墨登场,进入市场销售。据悉,精装富硒大米1月已在我县一些超市里上架开卖,杭州、上海等一些超市也将陆续上架销售。

 

  种植生态富硒大米

  “健康元素”是根本

  “2010年成立了嘉善干窑富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并试种‘嘉禾218’品种稻米,次年4月投放周边市场。”嘉善干窑富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造杰告诉记者,水稻样品检测结果显示,“嘉禾218”的天然硒含量达到0.038mg/kg,比对照区(0.0245mg/kg)高出55%,具有相当高的开发价值。“我们每年都会将水稻样品送往专业机构进行硒含量检测,确保干窑富硒大米的品质。”硒是人体所需的一种微量元素,被誉为“抗癌之王”,还对预防糖尿病、白内障、关节炎等疾病有一定功效。据省地质勘探部门证实,干窑镇是嘉善县富硒土壤最集中的区域,全镇含硒土地总面积达1.75万亩,其中富硒Ι级田块面积4440亩,可利用面积约2300亩。2010年6月,干窑镇在干窑村、黎明村建立富硒稻米生产基地,种植面积水稻1000亩。

  “前几年富硒大米种植面积一度达到了1000多亩,但由于各种原因,去年富硒晚稻的种植面积有所减少。”朱造杰告诉记者,为保证天然富硒米的品质,降低农户风险,该合作社对示范区的晚稻种植实行统一品种、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统防统治、统一机械收割和加工销售的一条龙标准化生产操作。另外对种植富硒晚稻的农户加大了补助力度。

 

  扩宽销售市场

  多方融合是关键

  据介绍,干窑富硒大米已陆续进入嘉兴市城南路天天农展会、南湖区农产品销售中心、杭州新田园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及上海西郊嘉兴馆等大型卖场超市进行销售,成为市民饭桌上的健康选择。如何进一步扩大干窑富硒大米的知名度,朱造杰表示:“2012年曾召开富硒农业发展之路干窑论坛,邀请全国硒研究专家为富硒土壤和富硒农产品开发出谋划策。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在上海、杭州召开嘉善县精品农业暨干窑精品农产品推介会。同时,在县供销社的协调下,富硒大米也曾投放到网上‘1号店’、嘉善东方大厦超市等,但由于受价格、地域、市场认可度等多种因素影响,销售形势并不是很乐观。”朱造杰表示,下一步发展,他们将计划引进有科研能力、有资金实力的实体,走市场化开发路线,努力实现富硒土壤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使干窑富硒精品农产品真正走向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干窑镇制订的农业发展规划中,政府把发展精品农业放在首位,重点建设“一万三千”工程。以干窑、范泾、黎明、范东等村为中心,建设万亩富硒优质晚稻示范基地;以范东村为中心,建设千亩富硒南瓜示范基地;以“范泾草莓”为重点,建设千亩富硒草莓示范基地。此外,今年干窑镇还将逐步开发富硒果蔬农产品,抓好300亩“范泾草莓”精品园及1000亩甜瓜、南瓜、莴笋等农产品的富硒开发试点,积极打造富硒经济新高地,争创精品农业示范镇。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雷悦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