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暖新闻”专栏

热心小伙踏上漫漫公益路
 2016年02月03日 14:58:08 嘉善新闻网
  

  戴着眼镜一股书生气,忙碌于公益事业:10余年累计献血6400毫升,“爱在善医”志愿服务超过90个小时,不管遇到谁,都会伸出援手……问起为何如此热爱做公益,他总会说:“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受到很多人的关心帮助,长大以后自然要回报这个社会。”他就是魏塘街道嘉辰社区“80后”青年、嘉善县2015年度优秀义工金盛。

  他是一名献血达人

  2003年9月,金盛来到县城中山路上的超市购物,看到边上停着一辆采血车,第一次成功献血200毫升。献血后感觉身体没有什么不适,就暗自做了一个决定:控制体重,养好身体,争取每年献两次血。

  坚持常年献血的金盛也说不出什么特别的经历。他回忆说,有一年,得知嘉兴缺O型血,就马上打出租车赶到嘉兴。

  献血是否对身体有害,金盛有自己的见解。他说,如果不坚持献血,就不会刻意去锻炼身体,如今他始终保持60公斤体重。

  他是一名慈善义工

  有一年金盛因病入院,热心且能说会道的他被医院注意到,从此他就成为了县慈善总会的一名义工、县一院“爱在善医”的志愿者。两年里,曾经4次遇到突发事件后,用医院学到的知识帮助伤者,当出现个别患者对医院工作不理解时,总是从医院和患者两个角度去协助化解矛盾。

  有一次有位市民和女儿一起到医院看病,因为挂号问题,市民在医院大吵大闹。金盛看到后,上前摆事实讲道理,最后在他的协调下,一场矛盾顺利化解。该市民看完病后特地找到金盛,朝他伸出大拇指并表示感谢。

  在医院里做义工的时间久了,他经常在思考一个问题:怎样做好一名劝捐器官志愿者。“一个人不在世上之后,如果他的器官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为什么不去做这样的事情呢?他给别人带来了希望,他的生命也得到了延续。”金盛说。到目前,他已经成功劝说并协助一名癌症患者办理了人体器官捐献手续。

  他是一名爱管闲事的路人

  2014年的一天中午,金盛路过县城中山路与花园路交叉口时,看到路边围了很多人,他靠近查看,发现一名女子躺在马路上。他判断女子没有骨折,便让大家一起把女子抬到路边阴凉处等待救护车。又有一次,金盛在惠民街道看到一个因酒后呕吐物窒息的市民,现场没有人敢上前去救。凭借着自己的救护知识,金盛让围观者联系家属,他对该市民进行了人工呼吸,最后该市民终于苏醒过来。

  这些年,金盛陆续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包括捐款、捐物以及结对帮扶。这段时间,他与朋友正在策划“友善墙”活动,即任何人都可以将闲置物品挂在指定的墙上,让有需要的人随时取走。“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给有需要的人带去一些温暖。”金盛说。

  对于如何做好公益事业,金盛有着自己的理解:“一方面,公益团队可以积极探索向专业化服务团队转型,使团队更有特色、更专业。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有前景的投入比较大的行业,可以搞公益众筹,让爱心人士入股,公司化管理,获得的大部分收益作为公益活动资金来源,打造自我造血型的公益团队。”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