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各地庆祝春节活动多乐趣多
 2016年02月04日 09:55:11 嘉善新闻网
  

  迎新祈福、送达心愿……姚庄村开展新年祈福迎新礼仪;文化庭院的院主掌勺,环卫工人、道德模范、独居老人、学生等代表成为座上宾,干窑村提前吃了特殊年夜饭……春节临近,我县各地纷纷开展各种庆祝活动,迎接佳节的到来。

 

  姚庄村新年祈福迎新礼仪

  昨天下午,姚庄镇姚庄村组织村民代表、党员、老干部等四五十人开展春节祈福迎新礼仪活动。

  活动开始前,姚庄村在“文化礼堂”里张贴了对联、窗花,还制作了心愿卡,分发给每一位参加礼仪活动的村民。

  该村德高望重的长辈倪炳生给大家写了一个大的“福”字贴于礼堂中央,接着又为大家送上对联,寓意迎新祈福,除旧更新,和谐兴旺。此外,大家也纷纷写好了自己的心愿卡投入了心愿箱。大家跟随着司仪回首往事,闭目思过,并阅读了姚庄村村规民约等。

  活动按照司仪宣布开场、团拜致辞、居民感言、祈福送福、辞旧岁思“三过”、诵村规民约、村干部迎新表态系列流程完成了迎新礼仪。

  在征集的心愿卡中,该村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和老干部或表达他们对家人、村工作人员以及社区的新春祝福,提出关心老人,坚持环境整治,及时维修路灯、路面和加强流动摊贩、犬类粪便的管理等意见建议,还有希望党组织活动创新形式和提出微心愿。其中最富深意的是礼迎“二新”活动,邀请了本村的两对新人,先是由新娘分别将红纸包裹的故土倒入盆中,由其配偶将姚庄村母亲河——葛溪的水倒入盆中。再由新人一起握起有红丝带缠绕的长木筷搅拌水土,象征着“水乳交融、和和美美”。活动结束时,在村歌的烘托下,全体村民送新人将水土浇灌于村里具有代表性的树下。村民徐伟红和王菲去年10月份登记结婚,他们新春的愿望就是能怀上猴年宝宝。“当然还希望家人健康、夫妻恩爱。”徐伟红说。

  整场活动历时约一个小时,村民表示这样的活动方式不仅烘托了春节的浓郁气氛,也表达了大家对新年的美好祝愿。据介绍,随着“文化礼堂”的建成,姚庄村通过组织村内文艺队伍表演节目,邀请越剧团文化下乡、送电影下乡、书画下乡等形式不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让村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文化盛宴”,“文化礼堂”也正渐渐成为村民的文化活动中心和精神家园。

 

  干窑村里的一顿特殊年夜饭

  系上围裙,打开煤气,加热锅子,热油爆炒,端菜上桌……昨天中午,一顿特殊的年夜饭在干窑镇干窑村“文化礼堂”家宴中心举行,由全镇11位文化庭院的院主掌勺,环卫工人、道德模范、独居老人、学生等代表集聚一堂,成了这顿年夜饭的座上宾,也担当起这次厨艺秀的评委。

  上午10时不到,大伙匆匆往家宴中心赶,早早就座无虚席。10时半,11位文化庭院的院主将准备的食材一一清点,开始下厨。来自月半湾新社区的年利华麻利地将事先切好的虾仁和腰花倒入热油中,颠着铁锅翻炒,那架势让围观的人忍不住赞叹有大厨风范。

  “草莓还能做菜啊?还能和大虾放在一起烧,待会我要把票投给这道菜。”来自黎明村的顾士良的创新菜式让围观者啧啧称赞。不一会功夫,酸菜鱼、糖醋排骨、雪菜冬笋、梅菜扣肉、如意八宝饭、回锅肉等家常菜齐齐上桌,“评委们”开始品尝这顿不一样的年夜饭。

  “很好吃,能参加这次年夜饭特别开心。”没有华丽的词藻,环卫工人陶阿土手里夹着菜,脸上洋溢着感动的笑容。今年8岁的吴肖航是当天的“小评委”,一道糖醋排骨让他小嘴吃得停不下来,他告诉记者,这么多人围坐在一起吃饭,特别有过年的感觉,特别开心。来自干窑村的盛文英今年已经79岁了,平时与子女分居,村委会邀请她过来与大家热闹热闹。“菜好吃,人又好,又这么热闹,我们老年人最喜欢热闹,好好好。”盛文英连说三个“好”字。

  “老婆婆你慢慢吃,吃完我们还煮了汤圆和年糕,你们可以打包带回家吃。”品尝过菜肴之后,院主们又为大伙煮汤圆、炒年糕。当天,还有一位来自干窑社区的“男院主”——徐忠良,他的义和升云片糕制作技艺还入选了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除了给大伙做年夜饭,他还连夜制作了酥糖、糖糕、雪饺、芝麻花生糖等特色小吃给大伙品尝。

  吃过年夜饭,还有新年礼物。现场不少志愿者给大伙量血压、写春联,每人还能收到一对“福”字。经过大伙品尝投票,最终月半湾新社区、干窑社区、干窑村3家的文化庭院院主获得了一等奖。

  据了解,干窑镇已经形成了以“文化礼堂”为中心,以文化庭院为延伸,“大礼堂”与“小庭院”有机互补,实现农村文化活动“零距离”对接。目前,全镇共建有31家文化庭院,2015年全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00余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倪杨艳 杨丽英 邢乐静 雷悦/文 胡凌翔/摄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