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团圆永远是春节最好的打开方式
 2016年02月05日 13:39:15 嘉善新闻网
  

  魏中村里年味浓

 

  年关将至,“如何过年”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你在哪儿过年?”“今年春节怎么过?”恐怕是春节前人们相互问候得最多的一句话。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看似一个简单的问题,却又说来话长。抢车票,挤火车,风风火火往家赶,与家人吃顿团圆饭,走亲访友,嘘寒问暖;返乡太折腾,留在第二故乡和老乡们惬意过年;自驾游享受假期,过别样春节……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过年的习俗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过年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近日,记者特地走访了部分市民,看看他们打算如何过春节,而“一家人团圆,在哪里过年都一样”是记者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欧丽华48岁

  第二故乡过春节一样热闹

  在魏塘街道魏中村,记者见到欧丽华时,她正猫着腰从井里打水准备打扫收拾下屋子。欧丽华告诉记者,当天是放假第一天,一早4时多起来送别老乡后,自己便张罗着为迎接春节做准备。眼看着年关将至,忙于工作的欧丽华还没时间去采购年货,她笑笑说:“今年就不腌制肉类了,明天去超市买,买些新鲜的品质好的年货!”

  来自四川广元的欧丽华已经在嘉善待了13年,今年是她第一次在第二故乡过年,往年这会,她早已和丈夫、女儿、女婿买好了归乡的车票,经过20多个小时的颠簸回到家中。“现在老家父母都不在了,只有哥哥嫂子在,平时也常联系。一家人都在嘉善,还有很多老乡,在这过年一样开心热闹!”欧丽华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没能回家是因为刚买了一辆小汽车,而才考到驾照没多久的丈夫还不能开车上高速,全家人索性就留了下来。“我们打算几个老乡家一家家轮流着吃年夜饭,就像在老家一样!”

 

  马志兴74岁

  养老中心过年不寂寞

  罗星街道钱桥社区的马志兴没有成过家,去年11月搬进魏塘街道西门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即将到来的春节对他来说有点特别,因为这个年要在养老中心度过了。

  马大爷没有子女,习惯了独居生活,但是每年过年时都会到外甥家吃年夜饭,今年,他决定在养老中心过年。对于过年,一向节俭的马大爷没有特别的要求,甚至舍不得添置一件新衣。不必像别人一样忙碌备战春节,马大爷倒觉得轻松自在。“养老中心会准备年夜饭,会加几个好菜,到时候大家热热闹闹地吃个饭,这样也很开心。”马大爷笑着说,春节期间乖乖地待在养老中心,亲戚也不走了,等大家都有空的时候再走亲戚也不迟。

 

  顾根法34岁

  宅家带二宝忙并快乐着

  “二宝现在50多天,所以这个年会很忙碌。”谈及就要到来的春节,“超级奶爸”顾根法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2月5日就要回天凝老家,这样既可以回家帮点忙,又可以多陪陪父母。

  小顾在一家公司从事外贸工作,妻子是一名高中教师,儿子8岁。按照以前,小顾一家人会在春节前挤出一点时间带儿子外出旅游,但是今年例外。“女儿出生以后我们就忙得不得了,有时候她要凌晨一二时才上床睡觉,之前就一直抱着睡。”小顾说,有了二宝之后既甜蜜又辛苦,这个年必定会跟往年不一样。“年初一或年初二就到丈母娘家里拜年,其他亲戚的话,我可能会走走,但是女儿肯定是不去了,毕竟孩子太小不太方便。”

  对于新的一年,小顾最大的心愿是家人身体健康,也希望自己能活得更加轻松自在。

 

  周晨豫29岁

  举家出游惬意享受假期

  在上海工作、今年29岁的周晨豫在亲朋好友眼中,已经算是大龄剩女了,过年回家时就怕被各种唠叨。“过年不只是走亲访友,还要被人追问各种问题,想想都有点后怕。”

  尽管春节期间旅游费用较平常会有大幅上涨,但依然挡不住爱好旅游的周晨豫出游的步伐。这个春节,她早在一个月前就和家人商量好了,准备一起去东南亚溜达一圈,现在只等着假期的到来了。“每次旅游都是跟团去,很多东西没法慢慢观赏,这一次,我们准备做好攻略自己慢慢玩。”周晨豫认为,反正过年是为了团圆,一家人一起在哪里都可以开心过年。

 

  水乡文化年、温泉优惠季、上街送祝福……春节期间,我县也为市民准备了丰富多彩、能够互动体验的别样“年货”。究竟都有哪些好看的、好玩的?本报提前为您揭秘。

  西塘景区: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六,景区将举办祭灶神、贴春联、放鞭炮、送财神、水乡婚礼等活动,游客到西塘还可吃到地道的江南味年夜饭,在西塘过一个传统中国年。

  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主题是“甜甜蜜蜜过大年”,推出了正月初一入园送红包、各类礼盒折扣优惠、比利时巧克力大师现场巧克力秀以及春节活动期间单次实际消费188元(抵用券除外)凭购物小票可抽奖1次等活动。

  云澜湾:爱泡温泉的游客一定不会错过云澜湾这一景点,春节期间该景点正常营业。春节期间还有精彩互动活动和惊喜!更值得一提的是,正月初六和正月初七两天,云澜湾与同程旅游网合作推出心动优惠价。

  文化馆:正月初一故事队下基层到姚庄各茶馆和“文化礼堂”演出,喜爱非遗故事、田歌、新故事、越剧等节目的市民可前往观看。

  图书馆:正月初一举办新春“到馆有礼”活动,凡到馆的市民均可获得新春纪念小礼品。新春期间,图书馆大厅还将循环播放善文化微电影,并展出“寻找乡愁发现美丽”摄影大赛获奖作品。需要提醒市民的是,2月6日至13日,图书馆开馆时间调整为9:00~16:00。

  中山路河滨公园:举办年初一上街送祝福活动,如果您正巧路过这里,可以获得春联、剪纸等新春礼品,并欣赏到戏曲节目、摄影展等。

  泗洲、柳洲公园:2月7日下午2时至2月8日正月初一早上7时闭园,其余时间正常对外开放。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马叶芬 赵莉勰 蒋诗予/文 胡凌翔/摄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