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节后求职招聘忙 企业开始“抢人”
 2016年02月17日 10:07:37 嘉善新闻网
  

  人才市场上,不少新居民正在寻找合适的工作。 -摄影 胡凌翔

  新居民填写求职信息。 -摄影 胡凌翔

  和新精冲科技有限公司门口贴出招聘启事。 -摄影 胡凌翔 江震中

  新思考电机有限公司招聘的新员工接受体检。 -摄影 胡凌翔 江震中

  新居民拖着大包小包来到嘉善。 -摄影 胡凌翔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少人开始新的工作或者忙着物色更好的工作,同时也是企业“招兵买马”的高峰期。这两天,记者走访我县部分企业和县人才市场了解到,节后求职招聘的小高峰已然来袭,不少企业已摩拳擦掌开启“抢人”大战,一年一度的招聘求职旺季即将启幕。

  八成企业已做好招聘准备

  未来两个月为招聘高峰

  一过春节,不少用人单位都在公司门前挂出了大大小小的招聘信息和广告,记者从县就业管理服务处了解到,出于发展业务和员工流动的原因,增加招聘人数的企业有所增加,而以技术类为主的普工依然是节后招聘市场的“香饽饽”。“从我们掌握的信息来看,八成企业已做好招聘准备,随着近日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返工,招聘的黄金季将在元宵节后正式进入高潮,未来两个月会是求职招聘高峰期。”县就业管理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2月15日上午,记者在嘉兴和新精冲科技有限公司门口看到,不少求职者正在招聘栏前驻足阅览并记录着相关信息。“每年都是过完年就在厂门口贴出招聘启事。”该公司人事专员周军表示,虽然公司的福利待遇不错,但基层一线员工的流动性还是挺大的。为了做好今年的招工,公司去年年底对用工需求进行了全面排查,这次公司要招聘质检员、仓管、装配工等近200人。“老乡带老乡来求职就业的,我们也会给予一定的奖励。”周军说。现场,来自云南的雷海国正和十来个老乡一起就求职岗位讨论着。“趁着现在人还不是很多,早点过来找一份好工作。”雷海国是一名电焊工,在与原企业解除劳动合同后,打算在和新精冲找一份机修工作。“这些老乡都是我带过来的,他们听说嘉善这边企业待遇还不错,都想来看看。”

  在嘉善新思考电机有限公司门口,同样聚集了不少求职者。该公司人事专员介绍,由于业务拓展,公司今年需要招聘1000人左右。来自陕西的秦少华正在认真填写求职表格,“我原先在深圳从事过机修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今年和老乡一起来到嘉善求职,仍旧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该企业为机修工开出了每月4000元左右的薪资待遇,令秦少华较为满意。

  为应对节后求职招聘高峰,县人才市场从正月初七便早早开市,做好了各项招聘准备。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不少中介工作人员正在积极介绍企业概况及招聘信息,并把准备好的宣传单发放给前来咨询的求职者,求职者们正认真寻求适合自己的岗位,整个招聘现场被围得满满当当。“现在的求职者,特别是普工求职者选择面广,挑选的自由度比较高,不少求职者还在初步了解和观望状态。”从事人才招聘中介已有5年的周女士介绍道。

  返乡求职者希望找到熟悉岗位

  最关心薪资待遇

  在人才市场转了一圈的49岁的李莲合来善务工已有10个年头了。李莲合告诉记者,正月初四自己就和妻子从安徽老家返回了嘉善,为的就是提前找份好工作。“我有锅炉工上岗证,做了很多年了,这次还想找份烧锅炉的工作。”李莲合正认真地看一家企业的锅炉工招聘信息,“这家给出的锅炉工月收入是3500元到4500元,待遇不算好,但具体还是要看烧的锅炉种类,如果是小型的锅炉,烧起来比较轻松,那还可以接受。”看到一家企业以6000元至8000元的月薪急招油漆工,李莲合有点心动。“要是找不到锅炉工的工作,这份工作待遇不错,我想试试。”他表示这几天他都要来看看,权衡一下。

  拖着行李箱,拎着挎包,2月15日下午,记者在火车站见到肖师傅时,他刚从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上下来,等候返回住处的公交车。肖师傅在我县一家拉链企业做机修工作,从河南老家来嘉善仅3个月。“现在每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吧,做得久的员工工资会高点。”相比跳槽换新工作,肖师傅仍希望从事熟悉的机修工作,“至少稳定点。”

  与用工单位求“人”若渴的情况相比,许多求职人员显得有些“淡定”。“对象找错了要耽误一辈子,工作找错了也要耽误一阵子,多花点功夫才能找到好工作。”来自安徽的小李说。

  搭建供需平台

  公共就业、民办力量齐参与

  据县就业管理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后求职宜早不宜迟,因为元宵节前企业用工缺口比较大,招人时要求比较宽松,求职者容易找到工资和环境相对较好的用人单位,若是等到元宵节后,企业的用工需求基本解决,就会在求职者的技能、年龄,乃至性别上有所要求。

  新春伊始,县人力社保局迅速行动,在深入企业排摸用工需求、开展用工指导的同时,及时发布就业信息,组织、筹备各类招聘活动,积极搭建用工与求职对接平台,并将于2月24日举办一年一度的春季大型人力资源招聘大会,根据往年情况和目前状态,预计可以为全县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

  面对节后招聘和节后返工潮,县新居民事务局为各用工单位和广大求职者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和服务平台,既满足了广大企业的用工需求,又为求职者提供了就业的难得机遇。“我们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均会和相关部门一起举办招聘会,并借助各镇(街道)新居所,为陆续返善的新居民提供长期职业介绍服务,帮助他们尽快找到工作。”县新居局工作人员表示。

  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更多女性就业,每年在招聘会上都会为女性量身定制培训、服饰、餐饮、财务、营销等岗位。“我们这几年通过开展巾帼致富直通车活动,为女性劳动者就业、创业等提供指导,受到了不少女性求职者的欢迎。”该负责人说,除此之外,县妇联还为女性求职者推出来料加工等家门口就业的模式,并为想创业的女性提供创业培训和结对扶持。

  除了相关部门搭建的公共就业平台,记者了解到,嘉善在线、嘉善百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民间力量也将陆续组织招聘活动,以满足城乡就业需求,缓解企业节后恢复生产出现的用工缺口问题。

  招聘会接踵而至

  众多岗位“职”等你来

  随着昨天年后的首场招聘会——“嘉善人才在线”新年招聘会在县城华展酒店举行,我县节后的招聘会大幕也正式拉开,据悉,该场招聘会从2月16日持续到2月17日。此外,我县近期还将举办多场大型招聘会,想找工作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2月24日嘉善体育馆:嘉善县春季大型人力资源招聘大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县就业管理服务处承办

  3月1日至4日嘉善华展酒店:嘉善人才在线现场招聘会嘉善在线主办

  3月5日嘉善体育馆:嘉善县“春风行动”人才交流大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嘉善县委员会、嘉善县新居民事务局、嘉善百汇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办

  3月12日嘉善体育馆:嘉善县春季人才交流大会开发区(惠民街道)办事处主办3月26日嘉善体育馆:嘉善县“坚持不懈”人才交流大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嘉善县委员会、嘉善百汇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办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倪杨艳 实习生 顾沁雪 钱金威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