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两难”格局怎么破?
 2016年02月19日 09:34:57 嘉善新闻网
  

  春节过后,招聘者热情,求职者淡定,用工难问题又成为了焦点。求职者抱怨找工作难,企业大喊招工人难,“两难”格局由来已久,破解之道又在何处?

  招人更要留人,关键在于留心。节后招人固然重要,可以及时充实人员,让企业尽快开始正常运营,而企业平时多用“留人”举措,不但能让回家过年的熟练工如期回来复工,还可能介绍老乡来工作。买火车票、报销车票、组织体检、技术培训、分配宿舍、开展活动、鼓励升迁……这些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很快,不少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脚步,将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化为科技型企业,但我县劳动密集型企业仍不少。这些企业除了加快自身的转型升级外,还要加强对员工素质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完善企业管理机制,营造温馨企业文化,让员工不但在企业有不错的待遇和情感的归属,还有创造事业的信心。只有员工在企业感受到工作环境的安全、舒适,找到“家”的感觉,才能在回家过年后回到“家”来工作。

  求职更要发展,发展需要全面。越来越多的求职者观念在转变,招聘现场他们不单纯地关注高收入,还会对工作环境、企业规模、自身发展、职业前景等提出相应要求。如今各地对劳动力的需求量都在增加,但随着中西部开发,回乡创业成为务工人员的另一种选择。年轻的打工者不同于他们的父辈,他们有着更敏锐的触觉,也对职业期盼更高。其实求职人员明确自身定位,转变就业观念,提高职业期盼是为自己和企业都腾出了更多的发展空间,才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牵线更要搭桥,服务形式多样。春节过后,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多个招聘会,企业还去边远省市与高校对接,将大中专院校、技校等的学生通过牵线搭桥的形式介绍到我县企业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培训,让员工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相关部门理应正确对待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压力,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服务功能。做好对接工作,加强信息沟通,掌握各方情况,做好就业服务引导工作,帮助企业破解用工难题;做好培训工作,进一步抓紧企业主的管理培训和员工的技能培训;做好宣传工作,在员工工资、劳动环境、劳动时间等方面采取措施,真正实现劳资共赢。相关部门立足本职,提供服务也是有效破解节后用工难题的关键。 破解“两难”格局,虽不在一朝一夕,但需要各方努力,多措并举,总有一天找工作和招工人将不再是春节后的难题。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之言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