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议案提案追踪】农民创业贷款更便捷!
 2016年02月26日 10:03:40 嘉善新闻网
  

  【案由】《关于全面推进“三权三抵押”工作的建议》的提案

  【建议人】魏塘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

  【背景】嘉善县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结合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省级示范试点县建设,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窗口作用,全力破解农村产权确权赋能和活权运转体制机制障碍,打破常规“一权一抵押”做法,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农村产权“三权三抵押”机制,融三权为一体让农民自主选择和自由搭配抵押形式,最大程度释放农村产权权能,找准了改革的发力点、红利的激发点和民生的落脚点。尤其是2014年以来,嘉善县牢牢把握改革历史黄金机遇,结合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省级示范试点县建设,在全省率先创新构建形成农村产权“三权三抵押”机制,推出全省首批融农村集体经济股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土地承包经营权“三权”为一体的农村综合产权抵押产品,让改革红利充分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办理过程及结果】该提案提出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转交至县农经局(农办)具体办理。去年以来,针对政协委员的建议,县农经局(农办)在全省率先推出三权抵押办法,在此基础上选择姚庄镇展幸村、桃源新邨,魏塘街道中寒圩村和罗星街道李家社区先行先试,成功推出了全省首批“三权三抵押”贷款,形成了全套改革流程和示范操作样本,并启动全县扩面推进工作。

  目前全县117个村级组织均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并全部实行静态管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基本完成确权颁证,启动了大云镇承包土地精准确权试点;制定了农民住房财产权和土地流转经营权登记办法,率先启动了财产权证和经营权证颁证。截至2016年1月底,全县已累计发放抵押贷款186笔,金额达2.389亿元,在展幸村发出全省首批“三权三抵押”贷款,在中寒圩村发出首单全省农村集体经济股权抵押强村贷款,在李家社区发出全市首批农村集体股权贷款。

  全县农村产权确权基本完成,所有村级组织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年度分红总额达到1580万元;土地承包权确权面积达到34.11万亩;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已确权发证77599本,率先启动了农民住房财产权证发证工作。以“抱团式改革最大程度释放改革集群效应”,出台了“三权三抵押”贷款利率优惠政策,明确了办贷流程和工作期限,依托三权交易平台全程做好服务工作,让农民用自己的产权取得创业资本,及时解决农民创业融资难题。

  【市民感言】“用土地流转证可以担保贷款,这样就用不着找人担保了。”姚庄镇武长村的蘑菇种植大户李永清感慨地说道。去年他通过“三权三抵押”在农行嘉善支行拿到了15万元贷款,拿到这笔钱,李永清谋划着对蘑菇种植大棚进行翻修、扩建。展幸村村民徐娟从没有想过,自己能突破传统抵押贷款的困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阳光下憧憬新一年的收成。前年,徐娟成为全省首位享受农村综合产权抵押的农户,成功获得28.5万元贷款。无需担保的便捷性让徐娟告别了每年到处找担保人的尴尬,让手中的农村集体经济股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土地承包流转经营权“三权”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权利,享受与城市资产一样的待遇。“多亏有农村产权综合抵押改革,我不用担心资金问题了!”徐娟用贷款为25亩葡萄园安装喷滴灌设施、注册成立阿娟家庭农场……

  【委员感言】“一年来,我们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对这个提案的重视,看到了切实有力的创新改革措施,我们对整个提案的办理过程和结果都很满意。”魏塘街道协理员郁根明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一直关注提案的办理过程,在看到我县“三权三抵押”机制逐步深化,农村“沉睡资本”得到激活后,他内心非常欣喜。郁根明表示,希望下一步县委、县政府能加大力度加快推进“三权三抵押”登记发证工作,切实解决“三权三抵押”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建立“三权三抵押”流转交易平台,让更多的百姓受益。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