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农村污水处理有了“归宿”
 2016年02月29日 09:40:41 嘉善新闻网
  

  【案由】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城乡污水一体化建设进程的议案(转建议)

  【建议人】陈贤明等12位县人大代表

  【背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为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全县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我县污水治理事业发展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乡管网建设不同步、纳污能力不足、民营污水企业占比大、收购难度大等问题,影响和制约了城乡污水一体化进程。

  【办理过程及结果】该议案提出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加快污水治理工作,我县相继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的实施意见》《嘉善县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配套管网建设管理细则(运行)》等相关文件,并于2014年完成了《嘉善县城乡污水收集一体化专项规划》编制,统筹指导全县开展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工作。我县为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每年排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建设任务,落实工作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截至2014年度,已累计投入资金约8.8亿元,铺设污水管网510余公里,建成污水泵站33座,污水处理厂4家,南排扩容工程也已建成并实现污水输送,全县已形成14.8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输送)能力,同时,在项目审批,入网验收方面,在规范化的基础上力争做到精简化,缩短办理时限,提高行政效能。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力争到2018年实现全县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

  【市民感言】“这个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能有效解决周围30余户农户的生活污水问题。有了污水处理设施,农户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对河道水质的影响就不大了。”在横港里集中式污水处理池前,姚庄镇横港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村主要通过集中式和分散式两种方式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已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两座,基本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以前,家里的污水都是用化粪池处理的,多多少少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现在用污水处理设施,干净多了!”横港村村民李春林说。“在这里住了两三年了,从去年年底开始,旱厕没了,生活污水都能入管得到有效处理,环境跟以前比不知道好了多少。”村民小王说,作为一个新居民较为集中的村落,三基浜以前生活污水污染环境的状况十分严重,惠民街道惠通村对三基浜的生活污水进行全纳管处理后,环境面貌有了极大改善。

  【代表感言】“一年来,我们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对这个议案的重视,看到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城乡污水一体化工作细则的出台,百姓反映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我们对整个议案的办理过程和结果都很满意。”陈贤明说。作为该议案的主要撰写者之一,陈贤明现任西塘镇人大主席,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百姓心声,在议案办理过程中,他多次参与部门协调,看着议案一步步落实,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他内心无比欣慰。“我们看到通过深化统筹管理机制,加强行业监管,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得到了提高,但城乡污水一体化进程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问题,这是项长期工程。”陈贤明希望下一步政府能配备专业的维护人员,落实保障机制,加大日常养护资金投入,使城乡污水治理工作得到长效运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