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楼市“春意盎然”
 2016年03月01日 13:46:48 嘉善新闻网
  

  自2月初购房首付款下调之后,楼市再传利好政策。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政自2月22日开始执行。记者获悉,我县已于当日同步执行。新政出台后,我县楼市回暖态势明显,特别是进一步促进了改善型住房及二手房购房需求的释放。

  政策落地:买房卖房都省钱啦

  据了解,新规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营业税方面,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出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将购买满2年住房出售的免征营业税。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最直接相关的是买房的时候可以省些钱了。以90平方米以上的首套房为例,新政实施后可以比原先省下一半的契税,如果是二手房则可省下三分之一的契税,购房者无论是购买首套家庭住房还是第二套家庭住房,购房成本都将降低。市民张女士近日恰好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交付了定金,原定于元宵节前签合同,看到契税新政出台,毫不犹豫就延后了合同签约时间,“还是等到新政落地后再签合同比较稳妥。”张女士说。

  在营业税方面,对比自2015年3月31日起实行的房地产营业税政策,取消了“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宅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的规定。也就是说,在我县交易一套2年以上超过144平方米的二手房,原先需要缴纳5%的营业税,而按照新政就可以完全减免这笔费用。

  改善型购房者或将积极入市

  县房地产管理处综合开发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22日新政执行后,至2月25日商品房销售面积6181.26平方米,共计60套,而去年同期销售面积461.09平方米,共计6套,新政刺激效果明显。我县业内人士指出,契税以往对144平方米以上首套房及所有二套房全部按3%收取,新政明显调低了,对买大房子的改善性需求有实质性利好。

  近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我县的中盈金地家园售楼处,现场十分热闹,前来咨询、购房的市民不少。据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他们接到的咨询电话明显增加。“实施新政后前来看房或签约的市民明显增多,有的市民本来想再观望一段时间再购房的,现在改变主意了。”工作人员说,“契税下调后,我们三期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房源成了抢手货。”

  新政落地后,嘉华春晓楼盘的房产销售如同被打了一针兴奋剂。嘉华春晓的销售人员小章近日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拨客户,比往日忙碌不少,用他的话说叫“累并快乐着”。“有本地的客户也有上海来看房的客户,这次政策进一步支持刚需,为这部分购房者减轻压力,相信这类群体会选择近期出手。”

  二手房交易迎来“及时雨”

  在政策暖风吹拂下,同样热闹的还有二手房交易市场。在县城文化市场经营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经纪人陆昊告诉记者,春节前,他成交了两套大户型的房子,还没办证,现在去缴税,平均每套房子省下了五六万元的营业税,契税省了近两万元,“这样一来,等于为客户省出了一辆经济型小轿车的钱。”新政出台后,前来咨询二手房的客户不少,陆昊猜想可能有不少房东会上调价格,不过这两天还没房东联系他要上调房价。“不过现在房东谈价余地基本没有了,原来碰到意向客户,房东通常表示能便宜两三万元,现在都不肯退让了。”

  记者从县房地产管理处产权交易科获悉,新政出台后的一周时间内,我县的二手房住宅销售为40套,而去年同期仅为2套,纵观近几年二手房同期销量,亦刷新了历史新高。“新政对二手房购房者是利好,以前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房产在交易时,即使满了两年,仍需要缴纳差额营业税,而现在只要满两年,就跟普通住房交易一样,免征营业税,无疑大幅减少了交易成本。”县房地产管理处工作人员预测,一些市民会趁着这难得的机遇处理掉手中的房产,“接下来二手房源或将增加,市场购买力也会增强,不排除优质房源涨价的可能。”对于接下来的忙碌,县房地产管理处表示已有心理准备和措施来应对二手房交易的“春天”。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倪杨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