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百姓的河道还得百姓齐心治!
 2016年03月02日 10:26:38 嘉善新闻网
  

  【案由】《关于更好凝聚社会力量,抓好全民治水的建议》的提案

  【建议人】天凝镇政协委员联络室

  【背景】在如火如荼的“五水共治”行动中,我县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在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治理的同时,一些治理好的河道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反弹苗头,究其原因,正是“干部动手干,群众站着看”导致治污环节中的“最后一米”被忽视了。“五水是吾水”,治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但全体市民是治水的主角,是治水成果的直接受益人,只有广大市民争当治水的宣传者、参与者、监督者,积极行动,全民参与,全域治水,变“要我治水”为“我要治水”,凝聚起“五水共治”的强大力量,才能为“五水共治”的持续深入开展打下坚实根基,使家园早日重现“江南水乡”的美丽风采。

  【办理过程及结果】提案提出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转交至县治水办具体办理。县治水办根据全县总体部署,特别是结合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举全县之力,更深入、更持久、更科学、更精准地推进治水工作,实现水环境持续明显改善;通过发挥各大媒体作用,开展“五水共治”宣传教育活动,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将“五水共治”与村规民约有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引导和约束村民行为中的作用;制定出台《关于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五水共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县委组织部等十几家单位积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认真开展“五水共治”宣传、指导、监督等工作;全县各村(社区)成立专业的垃圾收集队伍,建立相关的考核机制;出台《嘉善县环境保护联动执法办法》,由环保、公安等部门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建立环境联动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和环境违法案件联动办理机制,不断加大对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提升公众参与治水的深度和广度,在治水网建立了监督举报平台,建立治水决策共商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不断完善意见反馈机制方面的建设,有效提升意见受理、反馈的时效性。

  【市民感言】从过去“老远就能闻到一股猪粪的腥臭味,黑褐色的河面远远看去像是一片沼泽地”到如今碧波荡漾,清新的乡野气息代替了原来空气中弥漫的猪粪臭味,说到这一年“五水共治”的成效,住在惠民街道新浜边上的养猪户吴根龙深有体会:“原来不相信臭了这么多年的猪粪河能一下治理好,现在明白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治,再脏再臭的河道也能脱胎换骨!”吴根龙说,“除了配备河道保洁员,街道还把‘五水共治’现场会开到了村民家里,许多志愿者和群众积极参与到河道保洁与护水宣传中,看着大家这么积极主动地参与治水,我们也不好意思袖手旁观了。”在这样一种空前的齐心协力氛围中,养殖户们主动喊出了“我要拆”的口号,纷纷自愿签下了承诺书,同意限期拆除违章猪舍,配合河道疏浚、水系治理等工作开展,把“五水共治”理念转化为了生动实践。

  【委员感言】“百姓的河道还得百姓齐心治!”提出该提案时,张勤兰时任天凝镇政协委员联络室副主任。看到该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时,张勤兰多次用了“非常满意”来予以肯定。“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县治水办和相关部门多次进行了调研,并认真倾听了委员们的意见,办理过程中还和我们多次召开座谈听取反馈意见。”张勤兰表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对“五水共治”看得见的成效竖起了大拇指。“五水共治”成效在显现,但相关部门还需长效监管,让这样的变化能够持之以恒。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