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春耕正当时 农民备战忙
 2016年03月02日 10:26:38 嘉善新闻网
  

  近日,记者在惠民街道大泖村看到,嘉善丰产粮油合作社的肥料喷施机正在田间为60亩小麦喷施复合肥,做好春耕准备。眼下天气转晴,我县也掀起一股春季田间管理热潮,全面备战春耕生产。

  “你看这些小麦都是去年11月份播种的,眼下除了喷施肥料促进其生长外,工人们还要忙着开沟排水和除草。”嘉善丰产粮油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去年在冬种期间,阴雨天气较为频繁,影响了大小麦的播种时间,导致该合作社的大小麦播种面积有所减少,为此,该合作社眼下也正准备在剩余的田块中播种春大豆、玉米、马铃薯等旱粮作物。

  在合作社不远处,记者看到农户陆四荣正在田间开沟排水、平整土地。“由于受去年晚稻收割推迟影响,小麦播种时间也相应推迟,再加上前期多低温阴雨天气,光照不足,春季农作物光合产物积累少,影响了小麦的生长,趁着天气转晴,我及时地开沟和施肥,确保产量不受影响。”68岁的陆四荣共种植5亩大小麦。针对上述情况,我县农技专家建议农户清沟排水,降湿防渍,及时开通“三沟”,排除田面积水,促进根系生长,减轻渍害;科学施肥,促进春发;抓好草害防治,对部分杂草滋生严重的田块,等天气晴好,选用对口除草剂进行防治。

  记者随后来到新润村,看到大棚内的春大豆已经播种完成,不少农户正在田间劳作,为露地春大豆的播种做好准备。“我们街道从1999年开始引进春大豆种植,该产业如今已成为主导产业,去年的不利天气影响了大小麦的播种面积,因此,利用眼下春耕时间,各村农户都在抓紧时间播种春大豆、马铃薯等旱粮作物,确保今年农民收入不受影响,据统计,今年全街道大小麦面积减少4000亩左右,而春大豆面积将在去年5000亩的基础上,增加2000亩左右。”惠民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介绍,日前,该街道邀请县农技专家,为全街道农户开展旱粮生产技术培训,提高该街道农业种植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县农经局粮油站站长徐锡虎介绍,去年全县大小麦面积为13.15万亩,今年同比减少8%至10%。我县着力推广多元多熟高效种植模式,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上,保证旱粮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效益,此外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旱粮种植效益,做好旱粮产、供、销链条式服务,实现旱粮增效,农民增收。“我们还将引进推广适合本地生态环境和种植现状的优良品种,促进产品更新换代,提高良种覆盖率。”徐锡虎说,今年浙江省针对旱粮生产扶持政策有所调整,省财政对经农业部门认定的旱粮生产基地(50亩以上)内种植大豆、马铃薯、蚕(豌)豆、杂豆、高粱、番薯、玉米和陆稻等旱粮作物的种植者,按种植旱粮的土地面积给予每亩125元的直接补贴;对在果园、桑园和幼疏林地间作套种同一旱粮作物50亩以上的种植者给予每亩60元的直接补贴。不得重复享受财政种植补贴。据悉,目前我县春耕备耕进展顺利,主要农资充足,全县已备足大豆、玉米、蔬菜等各类农作物种子。县农经局将在此期间深入开展“联百村结千户”、科技下乡等服务活动,着力抓好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培训推广,全力保障我县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文 胡凌翔 摄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