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开展多彩活动庆“三八”节
 2016年03月08日 10:11:10 嘉善新闻网
  
 

  “三八”妇女节临近,这几天,各种精心策划的活动先后在我县各镇(街道)举行,有爱心包馄饨、“晒家风、扬家训”风筝放飞、慈善消防义工进校园等活动。

 

  “三八”节传递正能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简称《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之年,为引导妇女朋友增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3月7日下午,魏塘街道妇联在浒弄社区广场开展了以“传递家风正能量、弘扬社会新风尚”为主题的活动。活动现场,魏塘街道的妇女同胞代表们走上街头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呼吁广大群众反对家庭暴力,倡导家庭和睦的社会风气,营造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什么是家暴、如何预防家暴、遇到家暴后如何处置?……现场,由杜鹃小学的小朋友们绘制的“反家暴”漫画展用生动鲜明、深入人心的叙事情节,对依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进行了温馨提示。不少居民边看边谈论,大家都表示现在的妇女地位相比以前提高了很多,但重男轻女、歧视妇女、家庭暴力等一些现象仍然存在,看了漫画展更要学法懂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活动当天,魏塘街道妇联还对魏塘街道二十佳“善美女性”、二十佳“善美家庭”、十佳“善美团队”进行了表彰。

  3月7日上午,干窑镇镇村妇女干部、优秀妇女代表和窑乡善美家庭齐聚一堂,共同启动2016年度干窑镇“立百家好家规展百家好家训扬百家好家风”系列“最美”家风家训展评工作。

  会上向全体妇女、干部及家庭发出以“培育廉洁家风、共创善美家庭”为主题的倡议,在场的妇女、干部们在共同观看了以勤廉好家风为主题的微电影《珠帘梦》后,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承诺。在随后举办的“传承善美家风再展巾帼风采”妇女干部趣味比拼活动中,干窑镇妇联精心策划了蕴含好家风好家训的趣味比拼环节,以“姐妹共立好家训”“好家训要传下去”和“合力比拼好家风”等环节,充分激发妇女干部在寻访好家风好家训工作中的积极性,不仅让妇女干部们体会到节日的氛围,更让她们在比拼中意识到家风带民风、民风促政风的重要意义。

 

  特色活动受追捧

  “上尊老,下爱幼,和邻里,亲家人。”3月5日,大云镇洋桥村金丽玲夫妇在风筝上写下家风家训,教育孩子以礼待人。当天,洋桥村组织25个家庭55人在碧云花园开展“晒家风、扬家训”风筝放飞活动,共同庆贺妇女节。

  除了放风筝活动,洋桥村还邀请嘉兴碧云花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蔡海燕给大家上了一堂家庭花卉种植栽培技术讲座。“活动增进了姐妹们的友谊,让我们重拾家风,孩子从中学到了很多。”金丽玲说,参加完两个活动之后还与大家合了影,非常开心。

  3月6日下午,姚庄镇横港村举办了“迎三八家庭才艺秀”活动,共吸引了该村10组家庭参加。有母女同台一展歌喉的,也有姐妹同跳排舞的,更有不少家庭母亲带着女儿齐上阵跳起了爵士舞……该村样板戏小分队的男同胞也来助兴,为该村的女同胞送上了耳熟能详的戏曲,不断把活动推向高潮,其间也有村民自发上台表演节目。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更让老百姓有了一个展现才艺的舞台。

  3月7日,大舜邮政所携手西塘镇鸦鹊村开展“感恩有你、携手同心”现场包馄饨,爱心送馄饨活动,在给妇女同胞营造浓浓节日气氛的同时,也为村里的妇女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与关怀,吸引了该村160余人参加。

  12时,邮政所工作人员及村干部就开始先忙碌起来,布置场地、准备材料、拌馅,忙得不亦乐乎。活动开始后,大家一边包着馄饨,一边谈论着,欢笑着,交流着。一个个热情高涨,一边包一边互相比着,看谁包得好看,看谁包得快。村民刘阿姨一边包着馄饨,一边高兴地说:“今天和姐妹们聚在一起包馄饨,开心!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拉近了我们这些街坊邻居的距离。”

  活动最后,大舜邮政所工作人员及村干部将包好的馄饨送给村里60周岁以上的阿姨们吃,让她们度过了一个温馨的妇女节。

 

  知识讲座庆节日

  “万一身上着火了,怎么办呢?”“在地上打滚。”嘉善慈善消防义工的话音刚落,魏塘三幼大一班的小朋友就立马答出来了。3月7日上午,魏塘三幼大一班的小朋友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这些客人不仅给他们送来了精彩的魔术表演,还带来了与每位小朋友息息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

  嘉善慈善消防义工队队长钱慈英告诉记者,嘉善慈善消防义工队成立3周年,现有队员180余名,其中女性占80%。“此次活动借妇女节的契机,联合嘉善消防大队来到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掌握消防知识和学会自我保护。”钱慈英说,现阶段将到我县多地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知识宣传活动。

  县计生协特邀受聘于“全国三八健康使者万里行”组委会的杨秀婵副主任医师在全县九个镇(街道)开展为期一周的女性健康知识巡回讲座。

  讲座中,杨老师以图片、案例等形式深入浅出地从医学角度和日常保健两方面为现场育龄群众讲解了女性常见生殖道疾病、乳腺疾病的预防、自查方法,治疗措施及保养保健,既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讲座最后,安排了现场咨询环节,在座的育龄群众纷纷就自己或亲友所遇到的女性生殖健康问题向专家进行了咨询,杨老师热情、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

  本次专题讲座使广大育龄群众对健康保健有了新的认识,大家也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很受用,内容贴近生活,浅显易懂,现场咨询环节更是解了她们心头的困惑。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赵莉勰 马叶芬 通讯员 陈青云 邢乐静 孔艳雯 许永妹 李善芳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