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成立“啄木鸟”食品安全义工队
 2016年03月10日 09:20:06 嘉善新闻网
  

  3月9日,由干窑镇食安办和县市场监管局干窑分局联合组建的“食品安全义工队”成立。“这是一支完全由消费者组成的食品安全监督队伍,将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工作的群众基础,为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共建共享‘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有力的支持。”镇食安办负责人介绍,此次招募的食品安全义工共有17人,由各村(社区)企业职工、新居民代表以及种养殖大户等组成。

  近年来,干窑镇食安办在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同时,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体系,积极构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此次成立“食品安全义工队”得到了不少市民的支持。“报名人数较多,我们在各行各业中选择了部分市民来参与,充实食品安全的监管团体。”该负责人说,“食品安全义工围绕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公益性服务,如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咨询,及食品安全监管、消费维权和纠纷调解等服务。”

  “啄木鸟”首任队长沈照琴,退休后一直在关注食品安全以及消费维权问题。“我有空就会去超市或者农贸市场转转,有时候还会向摊主询问出售产品的生产日期和地址标注情况,随机买一些蔬菜让农贸市场检测室帮忙检测农产品农药残留,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市民吃得放心。”沈照琴说。而作为长丰村种粮大户的李连珍表示,加入食品安全义工队伍后,她除了农药使用更加规范外,也更注重食品保质期问题。“我儿子小的时候我在小店里买到了过期的食品,孩子吃后食物中毒,幸好救治及时,虽事情过去已有20多年,但当时就让我对食品保质期有了关注,如今只要我去超市买东西,都会先看看是否过期,当然也会发挥好自己作为义工的监督作用。”姚艳婷是该镇农贸市场检测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说在从事这份工作后发现不少市民主动前来检测农产品农药残留情况的较少,因此,想通过义工队伍加强这方面的宣传,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农产品检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镇食安办及县市场监管局干窑分局将安排义工走进干窑镇部分超市和农贸市场开展消费体验,在体验中,义工们可对经营场所的环境卫生、食品的保质期、农药残留等进行调查和对比。“我们还会开展一系列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借助这样的平台来让更多的市民了解‘食品安全义工队’。”镇食安办负责人表示,在食品安全监管中成立专业的义工队伍,是对消费安全和消费维权社会化工作的有益的探索,今后将建立食品义工服务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义工服务组织模式,基本实现义工队伍相对稳定、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服务阵地化的目标,力争将食品安全义工队伍打造成为该镇具有一定影响和社会动员力的工作品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雷悦 傅骏君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