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生态绿道连起城市“绿廊”
 2016年03月11日 09:45:59 嘉善新闻网
  

伍子塘东侧(人民大道——薛家港)嘉善县卫生局和司法局西侧绿化效果图,面积为4390.7平方米
 

伍子塘东侧(人民大道——薛家港)及薛家港北侧(卫生局南侧)绿化效果图,红线面积为1884平方米
 
  花草树木开始吐露出星星点点的嫩绿,深红色的自行车道与四周的绿树相映,营造出多层次、多色彩的生态景观带,背起相机,骑上久违的自行车,到近在身边的绿道去体验一回城市慢生活乐趣,好不惬意!……作为“诗画江南”的精彩一笔,贯穿体现“绿色、生态、宜居、幸福”的理念,一场绿道网建设行动已在我县串起了一道道城市“绿廊”。

  原先狭窄的路段,经过清障开挖宽敞不少,早前坑坑洼洼的土路,已几近完成修葺铺装,显现出生态绿道的优美风貌……近日,在我县伍子塘东侧滨河绿化工程施工现场,眼前一片紧张忙碌的绿道铺设场景让人感到惊喜。经过近一年的建设,这条依河而建、由南城河通向白水塘路的伍子塘生态绿道已现雏形,计划于今年年底前贯通。在成片的垂柳、桃花、银杏、桂花、朴树等彩叶树种和香花树种的景观效果下,休闲步道、自行车道与河流无缝对接,仿佛水泥森林中的一条绿色珠链,市民在绿道骑行、跑步健身之余,还可以边走边看风景、闻花香。

  增进城乡生态空间有机联系,彰显“诗画江南”独特魅力。近年来,我县围绕建设宜居嘉善目标,把绿道建设与内河整治、环境美化等相结合,打造独具嘉善水乡特色的绿道网络系统,目前全县已建成绿道总长31.58公里。记者了解到,根据2016年度我县城市生态绿道建设计划,计划完成新建绿道4.1公里,实现伍子塘绿道局部贯通,完成世纪大道、晋阳路局部有条件实施地块的绿道建设,通过绿道网络将居民住宅区、各类公园、城市主干道和商业区有机串联起来,实现景观之间的相互映衬,达到“串珠成链”的效果;在完善提升方面,将围绕“路通、景美、灯亮、设施全、标识清、管护好”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已建成绿道的设施配套,使之成为通畅、景美、特色明显、设施齐全的高品质绿道。

  走进相家堰公园,绿树掩映下,一条静谧的生态绿道让人倍感欣喜。“过去这里是环境脏乱、脚都踏不进的荒地,自从建了公园,修了这条绿道,平日里看看花草树木,呼吸新鲜空气,累了还能坐下休息。”正在绿道上悠闲散步的一位市民说道。孙家桥港生态林工程、亭桥南路高压走廊绿化带工程三标段、城西大道(人民大道——世纪大道)东侧绿化工程、体育南路路侧绿化工程、伍子塘东侧滨河绿化工程、亭桥南路高压走廊绿化带工程二标段、相家堰公园工程、城市生态绿道工程(人民大道与环东南路)……随着我县城区一条条集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绿道的逐步形成,一个“百姓触手可及、亲身可享”的生态绿城即将从规划走向现实,为市民带来更高品质的绿色慢生活体验。

  “绿道建设是生态工程、文化工程、民生工程,也是落实新型城市化、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县住建局园林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与绿道网建设相关联的资源特色可概括为“水乡、古镇、田园、温泉”,这些资源是建设我县绿道网的源泉。“要把绿道网建设成为生态绿地的保护系统、城乡居民出行的慢行系统、创造健康生活的游憩系统、组织休闲旅游的支撑系统、城乡协调的联结系统,使绿道网在人居生态环境改善、城乡发展质量和品位的提升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凌微 李娟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