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袁鑫明:让“善美”成为每个家庭的“基因”
 2016年03月14日 09:28:06 嘉善新闻网
  

  一个和睦的家庭,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音符;千万个和睦的家庭,就能奏响和谐社会的华美乐章。在罗星街道苏家浜小区,就有这样一位干部,时刻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约束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地灌输善美家风,热心发展社区事业,全家人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因为热爱生活、乐观向上、邻里和睦,奏响了善美家庭的乐章,被大家公推为罗星街道魏南社区的善美家庭示范户。这位干部就是今年54岁的魏南社区党总支书记袁鑫明,近日,他的家庭被评为嘉善县第三届十佳“善美家庭”。

  星星点点的淡紫色丁香花映衬着洁白无瑕的广玉兰,美丽妖娆的海棠花似云霞万朵,错落有致的灌木丛中,片片飘落的花瓣落英缤纷……走进袁鑫明家的小院,迎面就是一派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在小区内逛上一圈,记者发现不少家庭的小院内都种上了花花草草,正值春暖花开,煞是好看。“要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袁鑫明告诉记者,苏家浜小区是拆迁小区,不少拆迁户搬进来后依然保持着农村人在院内种菜养禽的习惯,时间久了,小区的整体形象不容乐观。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平素里喜欢养花种树的袁鑫明便带头在院内建起了小花园,一到花期,院内的一片姹紫嫣红引得路过的居民啧啧称赞。“要是我们都把陋习改掉,在院内种种花草,整个小区的形象就美观了!”“你们看,环境好了,更多新居民愿意搬到我们小区住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远比硬性植入有效。没多久,不少村民在院内种上了各色花草,俨然一个个小花园的景致。

  发现有乱栽种现象,上前耐心劝说和制止;看到有破坏绿化者,马上汇报居委会……百分之九十九!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拆迁小区的花草维护率——而这背后,是袁鑫明创新提出的文明户奖励制度。“对每家每户建立考评机制,考评内容涉及绿化、卫生、是否存在违章建筑等方面,根据每户表现实行奖惩制度。”袁鑫明说,实行文明户奖励制度以来,小区内的花坛被破坏的现象几乎看不到了,魏南社区也从违建严重社区一跃成为了街道的拆违先进社区,社区先后获评省级卫生村、县级文明社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社区。

  点滴善事存进“储善银行”,转化为积分,从而评选出季度、年度“最美家庭”;每到周末,“好习惯”家长学校就成了孩子和家长们学习的第二课堂,它传授的不是课本知识,而是人生的好习惯:学习礼貌用语,帮孤寡老人做好事、善待他人、感恩社会……在袁鑫明的重视和关心下,社区工作得到了全国妇联领导的肯定和赞扬,为推动社区家庭和谐幸福发展起着积极作用。

  近年来,袁鑫明家庭先后获得“廉洁型家庭”、“绿色家庭”、县级“优美庭院示范户”等光荣称号。在袁鑫明看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生活的主要环境,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其妻钟雪英,热心社区文体活动,在她的带领下,小区的排舞活动开展得风风火火,她培育的小花园为邻里创建美丽庭院起了带头作用;其父袁金泉,是魏南社区2社社长,无论是帮忙打杂、维护社区文明还是调解邻里纠纷,总能见到他兢兢业业的忙碌身影;其子袁伟良为人乐于助人,正直好学……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热心公益、勤俭持家……这些看似生活中再平凡不过的“小事”,正是这个善美家庭不可或缺的幸福因子。“要让‘善美’成为每个家庭的‘基因’。”袁鑫明说,“我们一家三口有共同的价值观,都认同一个善美小家庭可以成就社会的善美大气候。”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