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陆鑫钟:丹心织嫁衣 花开并蒂莲
 2016年03月15日 10:00:38 嘉善新闻网
  

  人物名片:陆鑫钟,69岁,1966年参加工作,曾担任原惠民乡丽字村党支部书记,1995年退休,退休后任惠民街道曙光村财务监督员。

  即使退休后,陆鑫钟也一天都没有闲着,他几十年如一日地用爱心和真诚教育引导全村的青少年健康成长。村民们都说他:退而不休,人老心红,甘当孩子的守护神。

  

  一片丹心织起叛逆少年军衣

  2014年9月,又一批壮志青年怀着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穿上军装,带上行囊踏上了征程。在送军的队伍中,有一位老人正和一位新兵说话,不时拍拍他的肩膀,最后给他的不是一个拥抱,而是一次庄严的握手。这位老人的年纪相对于新兵来说,若是爷爷太年轻,如果是爸爸又显年长,但从他的眼神中,又能看出他对那个孩子满怀感情。这位老人便是陆鑫钟。

  参军的小伙子姓叶,是惠民街道曙光村人,之前在嘉善县城读中专,在父母、老师眼里他是个性情冲动、叛逆情绪严重、经常打架斗殴的问题青年,平时父母忙于工作疏于对他的管教,导致他逆反情绪越来越严重,亲子关系陷入僵局,离家出走更是“家常便饭”。陆鑫钟得知后,抱着“不能因为曾经年少的错误,就否定一个人的一生”的想法,积极联系小叶的父母,了解他的情况。经了解,老陆发现,小叶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老人都很溺爱他,养成了他任性、自私的个性,而他的父母则不会凡事顺从他,让小叶一下子难以接受,跟父母的冲突越来越大。同时,缺乏正确的交友观,让小叶结交了一群小混混,受他们的影响越来越深。在深入了解了情况后,陆鑫钟开始研究对孩子的帮教工作,并和小叶的父母定期沟通商量。

  聊兴趣爱好,谈天说地讲心里话……陆鑫钟没有用成人的方式教育,而是将自己和小叶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聊天,让小叶对陆鑫钟有了好感,话也多了起来。在聊天的过程中,老陆聊起了他年轻时候在部队当兵的故事,小叶听得很入迷,对老陆也变得敬重崇拜起来。一回生二回熟,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老陆和小叶成了忘年交。陆鑫钟开始慢慢引导、教育他,用一些小故事让他体会父母的不易,渐渐消除了他对父母的抵触情绪。在聊天中,陆鑫钟也发现,其实小叶是个不甘平庸的孩子,但是苦于学习实在落下太多,而高考近在眼前才自暴自弃。又一年的征兵开始了,陆鑫钟一下子想到了小叶,于是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他,小叶起初很不自信,觉得自己无法入选,陆鑫钟便跟他分析种种要素,让他对自己坚定了信心。有了信念,小叶变得积极开朗起来,开始努力学习,认真锻炼,而陆鑫钟则成了他的临时“辅导老师”,最终,通过层层筛选,小叶顺利入伍了。

  

  一腔真情撑起不幸孤女一片天

  这是一幕温馨的画面:和煦的阳光下,“爷爷”牵着“孙女”走在回家的路上,田埂上的“祖孙”俩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事实上,他俩并非亲生爷孙俩,“爷爷”是陆鑫钟,“孙女”则是小红。

  原来,小红9岁时曾亲眼目睹父亲杀死了自己的母亲,而父亲入狱后,不仅让小红留下了心理阴影,更让她变成了举目无亲的孤女,失去了生活支柱的小红只能被暂时送到养老院,这样一来,小红上下学的接送成了问题。最终,在村里的协调下,将小红安置在了叔叔家照顾,由叔叔负责接送小红上下学。

  虽然作为党支部书记的陆鑫钟工作繁忙,但只要一有空,他便会往小红家赶。想到这个孩子小小年纪经历如此心理创伤,陆鑫钟总是像父亲、爷爷般和小红做思想上的交流,在心理上开解她,帮助这个内向的女孩一步步走出了童年的阴影。“今天吃了什么呀?”“学习还顺利吗?”“生活上有什么困难,直接和陆爷爷说!”……小红感冒了,陆鑫钟便会马上去给她买药,一有空,陆鑫钟便让小红到自己家吃饭,慢慢地,小红对陆鑫钟变得十分信任,而陆鑫钟俨然成了她的第二个“爸爸”。如今,完成学业的小红也踏上了社会,和普通女孩一样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