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葡萄被冻伤 果农很伤心
 2016年03月21日 10:18:26 嘉善新闻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冷空气及前阶段的连续阴雨天气,使天凝镇葡萄树遭受严重冻害。截至目前,该镇6000多亩葡萄树不同程度受冻。连日来,果农纷纷开展攀死枝、铺薄膜、给葡萄地灌水等生产自救行动。“受冻不严重的要及时喷施叶面肥。”天凝镇科协及镇农技人员也下到田间,帮助指导科学补救,尽力减少果农损失。

  3月17日下午,记者在洪家滩葡萄园区看到,原本郁郁葱葱的新芽变成了枯黄的烂芽,园区负责人周玉明正在梳理葡萄地里的枯枝。“种了十多年葡萄,60亩的大棚葡萄眼看着再过两个多月就可以抢先上市,没想到三分之一被冻死,损失惨重。”看到20亩左右葡萄藤新长出的一串串小葡萄全都冻死枯萎,周玉明显得很伤心。“你看这些葡萄藤上的小葡萄原本这段时间正值快速生长期,然而现在全部冻死,手一碰就掉落下来。”周玉明说,春节前的一次冷空气虽然部分葡萄苗也有冻伤,但由于当时葡萄并未开花结果,因此并未对葡萄产量造成影响。“这次冷空气没有想到会对葡萄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你看我用双层薄膜覆盖的葡萄反而大面积冻死,单层薄膜处的葡萄冻伤情况相对较轻。”记者在周玉明的指引下发现,果然如他所说,越加强保温处的葡萄受灾越严重。这是为何呢?该镇科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暖程度高的大棚相对湿度大,后半夜温度降至冰点以下,大棚内的水汽就凝结成霜,使得葡萄造成严重冻伤,甚至死亡。

  据悉,春节后,我县一度出现温热天气,大棚里的葡萄开始争春发新芽、开花结果。但进入3月份后,天气忽然逆转,3月11日更是出现少有的零下1摄氏度的气温。“这场十多年来罕见的冷空气,让天凝镇大面积葡萄遭受严重冻害,损失严重的达70%以上,轻的也在20%左右,其中双棚覆盖的冻死率最高。”该镇科协工作人员如是说。

  农户们面对葡萄冻伤、冻死很受伤,他们纷纷向农技人员寻求帮助。镇科协和农技水利服务中心也及时举办葡萄受灾补救培训,该镇农技人员表示,当下,葡萄等作物正处于春季生长期。为减少损失,广大果农要抓紧做好补救措施,对冻害严重、枝芽基本冻死的园块,应及时攀除冻死的嫩枝,或短截一部分结果母枝,逼迫隐芽萌发,利用葡萄多次结果特性进行二次结果减少今年损失,也为来年做好丰产准备。同时通过揭除地膜、滴灌浇水增加棚内湿度。果园肥料要施薄肥。

  农技人员建议,对受冻20%~70%之间的葡萄,要尽量保住好的嫩枝,及时攀除冻死的嫩枝;植株可以喷施有机液肥等叶面肥,增强植株抗寒力,最好用井水喷施,果园也要施薄肥。田间、沟间要及时灌水,增加棚内温湿度。灌水应在上午9时后至下午3时前,以防过早或过迟气温低造成再次冻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毛士华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