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杨兰珍: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2016年03月21日 10:18:26 嘉善新闻网
  

  人物名片:杨兰珍,61岁,1984年参加工作,曾担任惠民街道惠通村妇女主任,1999年退休。在退休后的多年时间里,全身心关注下一代、默默无闻播撒拳拳爱心,赢得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杨兰珍在花甲之年书写了老有所为的光辉篇章。

  

  “五老”宣讲助成长

  “延安精神”“红军长征精神”……台上,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正将这些正能量传到在场的青少年耳中,她就是杨兰珍。为了让宣讲能更接地气,更容易让孩子们接受,她还将单纯的台上讲变成了边问边答的互动式探讨,同时,还动脑筋编出了不少顺口溜,走下讲台,和孩子们面对面交流体会,以不老的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树起了一面不老的旗帜,把社会正能量送到他们的心坎里。

  刚加入“五老”宣讲团时,杨兰珍便琢磨起来:到底应该从哪个方面着手宣讲呢?她认为青少年虽然思想敏锐,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强,但缺乏人生经验,容易被表面现象迷惑,而这一块就是“五老”能大有作为的地方。一有空,杨兰珍便积极参与学习讨论,修炼自身内功,准备宣讲材料。

  无论是法律道德、革命传统还是心理健康、亲情教育,都是杨兰珍在道德讲堂宣讲的好素材。讲革命故事,说人生观、价值观,与学生结对帮教,建立起与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杨兰珍忙得乐在其中。因为年纪大了,也有人曾劝她多休息,少操点心。但她总说,自己能有现在的积累,靠的是党和国家的培养,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也有义务把光和热传到下一代的身上。

  

  撒播爱心润新苗

  苦读12年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应该是最激动的时候,但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小方却没有笑容,因为他的父亲患了血液病,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只靠母亲打工支撑着这个家,而母亲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付父亲的医药费,眼下大学学费又让这个一贫如洗的家一筹莫展。父亲想放弃治病供小方读大学,可小方宁可放弃学业也要让父亲活下去。

  杨兰珍了解到情况后,专程赶到小方家中,看望了躺在病床上的小方父亲,鼓励他要坚持治疗,不能轻易放弃生命,一定要等着小方长大成人。她又找了小方谈话,告诉他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许多苦难,但苦难只是暂时的,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要敢于面对,勇往直前。谈话后,小方一家紧绷的情绪得到了缓解,决定乐观面对困难,积极想办法解决。

  在杨兰珍的积极奔走下,一家企业和小方结了对,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杨兰珍又叮嘱小方要努力,在不影响学业的同时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做份兼职,减轻家庭负担的同时尽早融入社会,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以便毕业后比能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在杨兰珍的劝导和帮助下,小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每年都拿到了学校奖学金。

  如今,即将走出象牙塔踏上社会的小方已经有了光明的前程,关于未来,他也有了明确目标:努力工作让父母安享晚年,做一个像杨兰珍一样热心助人的人,用一颗真诚之心回报这个曾经帮助过他的社会。

  帮助小张圆大学梦,并为其母亲介绍工作,减轻家庭负担;得知小盛家父亲和爷爷都是残疾人,杨兰珍主动与小盛一家结对,帮忙采购日用品、照料生活……杨兰珍总是乐呵呵地从不抱怨;因盗窃入狱的小王回家后,杨兰珍一有空便上门开导教育,最终让小王痛下决心重新做人……杨兰珍总是脚踏实地地忙碌着,默默地奉献着。每当大家称赞她时,她总是谦虚地说:“我虽不能为社会做大的贡献,但我可以为这些村里的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每帮助一个孩子,我心里都会感到一种欣慰、一种责任。这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霞披夕阳情无限,霜染秋枫叶正红。其实,杨兰珍对下一代的关爱故事还有很多,但她却不肯透露更多。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杨兰珍甘愿辛劳。有人问她这样图什么?她说:“我只图学生成才报效祖国!”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