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农技专家“坐诊” 春耕备播不愁
 2016年03月22日 10:04:17 嘉善新闻网
  

  “李专家,你看我这几亩地的茄子,水也没少浇,肥也没少上,为啥开花之后不结果实?”近日,县农经局植保站站长李罕琼刚刚到地头,就被村民朱明华拉到了自己家的地头。“浇水的时候不能大水漫灌,不然容易土壤板结,你这开花不结果的情况或许跟气候有关,这几天再观察一下……”李罕琼详细解释了原因,并指导他改善土质。

  人勤春来早,百姓备耕忙。近日来,惠民街道的广大农户纷纷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全面掀起春耕备播的热潮。“近期不少生猪养殖户在转产转业中反映,茄子生长中遇到了不少问题,为此,街道邀请了县农经局土肥站、经作站、植保站的农技专家来到新润村‘把脉问诊’,让种植户直接将问题抛给专家,第一时间得到解答。”该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介绍。

  “我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种植茄子也已有15年的时间,论种植经验在新润村也是数一数二的,过去总觉得种地这种事还用人教啊,听了农技专家的讲解后才知道,自己经过多年总结出的种植经验,书上早就讲得明明白白了,今天我得多问问种植上遇到的问题,让今年增收心里更有底。”种植户陆桂宝说着,把自己带来的茄子叶片让专家看看是否患上了病害。“这几天叶片表面出现黄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请三位专家帮我诊断诊断。”三位农技专家接过陆桂宝拿来的茄子叶片仔细观察,又详细询问了农药、肥料的使用比例,初步判断是农药使用过量所致。“这也只是初步判断,你带我们去田头看看。”县农经局经作站副站长徐丹说。

  “这些农户种植茄子已有十来年,但养殖生猪年份也较长,随着前年开始街道推动‘三改一拆’工作以来,这些生猪养殖散户纷纷拆掉了猪舍种起了大棚作物。”张希根说,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以及新病害的出现,农户们对种植技术非常渴望。“我们除了开展转产转业培训外,还组织种植户们外出考察,引进新品种进行推广,使更多的农户转后有出路。”

  据介绍,随着我县农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大棚种植、覆膜种植等先进的种植方式越来越受到广大农民的青睐。由于这些种植方式技术要求高,而许多农民知识面窄,很多技术掌握不到位,使部分农户增收缓慢。针对农村群众科技知识不高的实际情况,农技专家每天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把脉问诊”,将农业科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使农民学有所得。

  连日来,县农技人员深入各村开展科技指导活动,及时了解农民群众的春耕备播情况,帮助农民群众快速掌握科学种田本领。同时,各镇(街道)还把科技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向群众详细讲解农作物防冻害、浇水、施肥、防病虫害等田间管理技术,现场解答群众在种植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手把手传授技术,让农民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使更多的农民群众依靠科技增收致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