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订购万元橱柜 未安装先起纠纷
 2016年03月23日 09:35:04 嘉善新闻网
  

  买新房装修房子,本来是件开心的事儿,市民陈先生却郁闷了大半年:交了预约金2000元量身定制橱柜,却因尺寸数据出错,签合同时超过了预算4000元。近日,陈先生向县消保委投诉了我县的一家橱柜门店。

  橱柜是现代厨房装修的必需品,记者从县消保委了解到,定制橱柜引发的纠纷较多在消费者身上发生。对此,消保委指出:定制橱柜时,按合同先交一定比例的押金,等货到验收合格和工程完工后再付余款,千万不能一次性付清全款;同时双方还可以协议约定,造价总额超过预算后,双方合同将自动解除,由过错方承担相关损失;在与商家签订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中的所有条款,如有异议,及时与商家协商变更。

  

  交付预约金后超预算

  商家顾客起纠纷

  事情还得从去年7月说起,正准备装修新房的陈先生在我县一橱柜门店看中了一套2万多元的整体橱柜,商家表示具体价格需要陈先生先交1000元预约金,由工作人员上门量尺寸后才能测算出来。考虑到自己反正要做这套橱柜,陈先生便爽快地交付了2000元预约金。经门店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测量,最终确定总价为2.2万元,双方也达成了一致。

  “本来说得好好的,到签合同时突然变卦了。”陈先生气愤地说,在确定方案签合同付全款时,店家却告知因当时在测量橱柜长短方面少量了1米,最终总价应为2.6万元,这让陈先生颇为不满,认为这是店家的失误,不该由自己买单。最终,陈先生决定取消该定制橱柜的订单,另觅其他商家定制。

  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和商家签订的预约单上写的是“预约金2000元”,但商家开给他的收据却变成了“定金2000元”,因为“定金”二字,商家执意不肯退款。“商家确实去家里量了尺寸,也设计了初步方案,毕竟他们也付出了劳动。”思量再三的陈先生表示愿意退让一步,只要求退回多付的1000元,另外商家规定要先交的1000元预约金自己也不要了。但商家坚持表示,如果陈先生取消订单,门店是拒绝退款的,如果陈先生愿意继续在他们门店定制橱柜,则需按照2.6万元的总价支付。双方多次协商不成,最终陈先生向县消保委求助解决。

  

  消保委:商家不得以任何原因强迫消费者消费

  县消保委表示,任何消费者都有自主选择的权力,商家不得以任何原因强迫消费者消费。该橱柜门店的行为实际上是对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的侵犯。

  县消保委提醒,在双方买卖中,商家可以收取不超过主合同20%的定金,并在收取之前应告知消费者,确保其知情权;交付定金后,如果消费者违约,定金是不退的,如果经营者违约,则需返还双倍定金,另外,交付定金前,双方也应书面明确如果违约,双方应承担怎样的责任。确定相关单价后,还须由商家提供造价清单,确定造价总额,此前不可轻易交付定金。“还应注意保管交易过程中形成的合同、报价清单、制作单、送货单等重要单据,在发现质量问题而商家不予认可解决的情形下,可通过拍照、录像等方式将证据予以固定,必要时也可以通过申请证据保全或委托中介机构检测、鉴定的方式保存证据。”

  最终,在县消保委的调解下,商家承诺退回陈先生1000元预约金。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撰稿 亦心  通讯员 沈剑虹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