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沈辕峰:一片“兰心”在“陋室”
 2016年03月31日 09:43:37 嘉善新闻网
  

  仲春时节的善城百花齐放,处处花海。这两天,在市民沈辕峰家中,40余盆兰花也不甘寂寞,悄然绽放斗艳争春。这处位于县城解放三村的小屋弥漫着淡淡而又持久的清香,把不少爱花的“同道中人”吸引了过来,一起赏花品香其乐融融。

  与兰结缘以兰会友

  71岁的沈辕峰精神矍铄、谈吐儒雅,小小的房子没有过多的装饰,简朴而雅致,在这“陋室”内,最抢眼的是墙角和阳台排得满满当当的兰花,静静开放,一片清幽。

  “解放后直至文化大革命结束,种养买卖兰花是大忌,个人是禁止挖掘买卖兰花的。唯一例外的是,在文革后期,生产队每年要组织社员上山挖掘一批兰花,送往上海植物园。我的父亲参加生产队活动看到喜欢的就会带几棵回家,把兰花种在房前屋后栽培。”说起养兰的渊源,沈辕峰沉思了片刻回忆起来。“那时候在我心里就播下了喜爱兰花的种子。”

  “大家都知道我喜欢兰花,亲戚朋友看到特别的兰花就会给我带来,我也经常去各地淘一些‘宝贝’回来。”说起兰花,养兰花已有20载的沈辕峰有道不完的兰花经,“兰花最难养了,秋天要多浇水,春夏又不能热着。”

  沈辕峰的家中俨然一个小型的兰花基地:建兰、蕙兰、春兰等不同品种的兰花长势正旺。每年长势良好的兰花,沈辕峰都会精心培育分株成十多盆,或转送给亲朋好友,或和同道中人以花换花,也成为沈辕峰“朋友圈”不断扩大的“资本”。二三月的春兰,七八月的秋兰,如期绽放的不同风景总会给一家人带来不少欣喜。

  兰花通人性养兰如养生

  爱花心切是每一个养花人的共性。刚种养兰花时,沈辕峰曾花高价买了一盆色彩鲜艳的春兰,正是因为过于宠爱,施肥施得多、水也浇得勤,才养了两年,这盆兰花就烂根而死。后来,沈辕峰偶然结识了一位北京的兰花专家,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他了解到科学养花的重要性,在请教养花高手的同时,他每年都要订阅兰花栽培的杂志,还不忘记下养花笔记和心得体会,家里种养的每一株兰花的脾性都像自家的孩子一样了然于胸。“养兰花一要微酸性土壤高盆栽种,二要生长环境温暖湿润阴阳适度,三要肥水适宜通风透气。”沈辕峰说,兰花是最通人性的,只要真心实意下功夫种养,任何一个品种都会开出最美的花朵回报你。“兰花与世无争,一捧土,一杯水,一缕阳光足矣。欣赏兰花可以让人心平气和,要延年益寿,非养兰花莫属了。”在沈辕峰看来,养兰如养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年的坚持和努力,沈辕峰的兰花繁育已颇具规模,并已选育出素心、色花、瓣形、奇花、叶艺等几十个基因稳定、观赏价值较高的优良品种。

  兰花带来写意晚年生活

  沈辕峰说,兰花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天的大部分时光,沈辕峰都花在了兰花的栽培管理上,在别人看来枯燥的生活,沈辕峰却过得特别有滋有味。

  “沈老师是我们的‘专家顾问’,有很多爱兰者慕名向他请教养兰知识,他除了无偿传授兰友养兰经验外,有时还无偿帮助兰友代养出现问题的兰花,直到调养好再归还。”“兰友”张东介绍说。对此,沈辕峰乐此不疲,用他的话说:“我独爱兰,为兰忙为兰乐,此生足矣。”

  “兰花的芳香和别的花香不一样,纯洁、朴素,香而不腻,纯而不艳。养兰,让我的晚年生活无比快乐。”沈辕峰娓娓道来。他把不少退休金都用在了养兰上,却从不出售自己的兰花。曾有一位“兰友”以8000元的价格想买他栽培的一盆兰花,被沈辕峰婉言拒绝了。

  后记:爱兰之人都有着与兰一般清幽朴素的品性,沈辕峰也因此结缘不少君子之交。在这个被主人戏称为“陋室”的普通民房里,只要来了客人,如果他们也喜欢养花,沈辕峰便会毫不吝啬地“割爱”,图个欢喜。老人说,晚年的时光能在花香里度过,是他最大的福气。如果借用欧阳修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来形容沈老的养兰人生,这便是“养兰之意不在钱,在乎品兰之间也。品兰之乐,得之心而寓之兰也”!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陈蕾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