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今天,我们怎样过清明?
 2016年04月01日 10:02:54 嘉善新闻网
  

  春暖花开的时节,有一个叫“清明”的传统节日,让我们在追忆逝者的同时感怀生活的美好和时代的进步,让我们在敬畏历史的同时感受先人的奉献和历史的博大。盼望着清明假期的到来,我们可以以我们的方式度过这个有意义的传统节日,那么今天,我们该如何过清明呢?

  或许在很多人心中,清明节就是扫墓、上坟,说得文雅点就是祭祀先祖、缅怀先烈。清明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农耕的一个时间节点,流传着“清明前后,点瓜种豆”与“植树造林,莫过清明”这样的谚语,反映了清明与农耕的关系。时代变迁中清明节渐渐融入了踏青、祭祖等元素,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清明节逐渐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节日。

  或许很多人对过清明节的理解依然停留在按部就班的烧纸、焚香、点蜡烛中,然因此带来的混沌的空气真的就是清明节的初衷吗?不知何时起,一到清明节,有关部门就要严阵以待地防火、防雾霾、防交通拥堵,这样的清明似乎在不知不觉中变了味。

  今天的我们依然要过清明,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缅怀先人,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是孝文化的传承,也能身体力行让孩子从小培养敬畏感。缅怀的方式是多样的,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给孩子讲讲先人的故事;写一段缅怀先人的文字,深味生命的美好,明确生活的追求;怀一份赏春追思的情感,让自己和家人在扫墓的同时踏青春游;走一段未曾涉足的春意盎然的小路,在欣赏和驻足的同时沉静心情;种一棵寄托思念的绿植,精心呵护中修身养性……清明就是这样一个节日,既有对先人的追思,又有对美好的向往;既有赏春踏青的愉悦,又传达慎终追远的感伤;既有生离死别的伤悲,又处处体现着清新明丽的生活景象……春光明媚中,清明节寄托着很多情愫,我们不必自寻烦恼地“污染”这一片大好时光;而是可以传承那些自古就有的清明习俗,如登山、拔河、荡秋千、放风筝等丰富活动,尽情亲近自然,表达对生活的热爱。

  乍暖还寒,万物复苏,清明就这样不期而至,“清明者,谓物生清净明洁”,不管是扫墓还是踏青,清明都不只是空洞的仪式,清明的自然可以安放我们疲惫的内心,放缓我们匆忙的脚步,是可以让我们细细品味其内蕴,真正放松身心,让心灵休息与洗礼的好时机。明天我们就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清明3天假,你会用怎样的方式度过这个流传千古的传统节日呢?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撰稿 之言    编辑 陈蕾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