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今年首批南美白对虾苗“住进”大棚
 2016年04月05日 10:31:25 嘉善新闻网
  

  大棚里种瓜果蔬菜,这事不新鲜,但大棚里养对虾就比较少见了。惠民街道大泖村的陈明方就在大棚里养起了南美白对虾,让其享受贵宾级待遇,不再怕秋凉冬寒,实现多茬养殖增效益。

  近日,记者来到陈明方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钢骨架支撑结构的大棚将养殖塘覆盖起来,顶棚高四周低,从外观看就像一把打开的巨伞盖在了虾塘上。步入大棚内,上千平方米的水域迎面而来,颇为壮观,让人犹如置身大泳池。水面上,4台车轮式增氧机正在“轰轰”运转,不远处,几名工人正站在虾塘内,将刚从外地运来的南美白对虾苗迅速进行拆包投放。这标志着该街道今年首批南美白对虾苗正式投放。

 

  虾苗住进暖棚效益节节高

  “大棚养殖,温度比露天通常高出10℃左右,解决了早春、秋冬不能养白对虾的技术难题。”多年从事养殖业的陈明方说道。原来,南美白对虾系热带虾类,很娇贵,喜欢高温,露天虾塘在低温条件下无法养殖。同时,南美白对虾对气候条件依赖大,一旦遇到台风,大量雨水夹带杂物冲入露天虾塘内,容易使对虾生病。

  “去年我养殖南美白对虾,亩效益达到1万多元,平均批发价每公斤在40元,这都是双层控温技术的功劳啊,不仅有效降低了养殖风险,而且大大提高了产量和效益。”工作人员将装有南美白对虾苗的袋子放入虾塘内,陈明方便把袋子拆开,将南美白对虾苗倒入塘内,养殖南美白对虾已有10多年,陈明方对这个工作驾轻就熟,记者观察了下,陈明方拆开袋子将南美白对虾苗倒入塘内大概只花了短短的两三秒左右。“投放速度必须要快,不然苗种就容易死亡。”陈明方向记者介绍着,但手上的活却并没有停过。

  “南美白对虾最适合生长的温度是28℃~31℃,有了全钢丝大棚,温度有保障,能让南美白对虾提前上市。”陈明方说,今年他的大棚虾塘面积共有10亩左右,从陶庄镇一家供应南美白对虾苗的苗种公司购买了300万尾的南美白对虾苗,眼下投放预计80天至90天左右便可上市,比露天养殖提早一个月左右。“去年亩产量在275公斤左右,今年争取效益比去年再有所提高。”说起南美白对虾的养殖,陈明方信心满满。

 

  暖棚效应辐射周边农户均受益

  陈明方可是该街道第一个将南美白对虾养殖搬进大棚的养殖户。“我记得那时候是2010年,露天养殖在全街道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效益没有明显的提升,朋友建议我采用大棚养殖南美白对虾,将白对虾上市时间提前,增加收入。”陈明方告诉记者,大棚养殖主要有两大好处:增产和错时销售,提高售价。陈明方说,自己在承包的35亩虾塘上投入70多万元新建大棚。“经过这两年的努力,大棚虾塘比露天虾塘产出的白对虾价格高一倍,如今,大多数养殖户都采用了大棚虾塘来增加效益。”效益增加后,南美白对虾的养殖面积迅速增长,养殖户又开始担心销路问题。作为惠民水产专业合作社社长的陈明方,带头跑销路并收购农户的白对虾。“我和养殖户签订了水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只要确保南美白对虾的品质,在白对虾上市时,我会以市场价收购养殖户的成品虾,不让他们为销路而发愁。”

  据惠民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介绍,南美白对虾双层控温养殖技术,就是通过搭建双层控温大棚,加温控制大棚温度,南美白对虾苗种提早放养,然后再分到露天虾塘内养殖,这种养殖技术可缩短养殖周期,养殖过程有效避开了恶劣气候,减少了病害,提高成活率和亩产量。同时,由于上市时间提早,效益也提高。

  据悉,该街道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在1000亩左右,有专门帮助农户跑销路的惠民水产专业合作社。“有了合作社做后盾,养殖白对虾信心更足了。”陈明方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