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俞汇小学学生爱逛“幸福超市”
 2016年04月06日 10:09:16 嘉善新闻网
  

  “我们中午去逛逛‘幸福超市’吧,不知道我能兑换什么礼物?”“好呀好呀,我已经积攒了21张卡了。”……近日,姚庄镇俞汇小学操场边、楼梯上、过道里,学生们谈论“幸福超市”,这俨然是学生们当下最关心的话题。“我们在学校内开设‘幸福超市’就是想把幸福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学生在校园内不仅能学到书本上的知识,又能培养他们的人格、素质、特长等。”该校校长范雪飞介绍。

  采访当天,记者来到俞汇小学,在该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幸福超市”,里面的摆设犹如一个小型的超市,但这个超市内的商品并非零食、饮料等,而是各式各样色彩鲜艳的卡片,这些卡片就是能在“幸福超市”“购买”商品的“幸福卡”。“你看‘幸福卡’的一侧,还有很多小奖品,有书本、铅笔、橡皮等学习用品,这些都是‘幸福卡’所能兑换的。”负责人说,学校“幸福超市”每周五开放,由2名教师和8位大队委成员担当“收银员”,孩子们阅读“顾客须知”后,可以按卡数自主兑换奖品,奖品有实物类和实践类,有些孩子喜欢学习用品,也有不少孩子攒着卡想和喜爱的老师合影、和校长共进午餐等。“这段时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5张‘幸福卡’,我今天在‘幸福超市’兑换了去学校‘读书吧’一次的机会。”该校五年级学生小王这样告诉记者。而记者发现不少学生积攒“幸福卡”并不是为了兑换奖品自己使用,而是将自己获得的奖品分享给更有需要的困难同学。“这就是‘幸福超市’真正的意义所在。”范雪飞说。

  范雪飞介绍,“幸福卡”评价的内容具体有四个方面,“人格健全”,学生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勇于面对挫折困难,富有爱心,懂得回报,有较强的自主发展意识;“学业进步”,学生要好学善思,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品质;学习积极性有很大改观,成绩在原有基础上有较大幅度进步;有较强的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特长明显”,希望学生有独特的兴趣、爱好,富有探索精神,有较强的质疑、创新能力;“和谐发展”,希望学生个人素质发展全面,能从不同角度去了解、认识人生,善于与人合作沟通,与人合作共赢,在交流中培养较强的适应能力。

  “按照这四个方面来评判,学生们通过努力获得‘幸福卡’来获取奖励,这对他们来说也非常有趣。”范雪飞说,“幸福卡”评价制度,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应运而生的,“幸福卡”分为八大卡类,内容涵盖了德育、学业、体艺、兴趣四大类,是为了提升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质量,让学生每一天都能够在学习实践、发展成长的评价过程中体验快乐、享受幸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邢乐静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