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红豆杉善地吐新芽 多产业齐发孕新景
 2016年04月08日 10:12:07 嘉善新闻网
  

  红豆杉,在我国被列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起,国内陆续有人开始种植红豆杉。因其枝叶、根须、树皮中的天然抗癌药物紫杉醇含量高,因此红豆杉也有“摇钱树”的美誉。日前,在王光伟位于姚庄镇金星村的130亩红豆杉种植基地里,一排排红豆杉又吐出了新芽。“尝试种植红豆杉我看中的就是它的前景,去年开始有产出,眼下也正在对红豆杉的果实、树木等进行深加工,多元化发展红豆杉产业,希望能获得更大的效益。”王光伟谈到自己钟爱的红豆杉产业,显得信心十足。

 

  初次尝试遇挫折

  重振旗鼓不放弃

  今年50岁的王光伟是江西抚州人,在老家以种植水稻为生,2000年跟随老乡一起来到上海打拼。“我做过餐饮、卖过服装,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均以失败告终,正当自己对未来充满迷茫的时候,亲戚找到我想跟我一起创业。”王光伟说,2009年他第一次听说并看到了红豆杉。在朋友的介绍下,王光伟和亲戚一起来到姚庄镇金星村流转了230亩土地。“选择这里就是看中它的地理位置,离上海近交通又便利。”王光伟第一年投资260万元从江西老家购买了7万多株红豆杉苗。“第一年由于对红豆杉生长习性的不了解,7万多株红豆杉苗全军覆没。”遭受200多万元损失后,王光伟并没有气馁,请教红豆杉种植的专家、上网翻阅大量的资料,并对金星村的土壤进行改良。“对我来说,既然选择了红豆杉产业就打算做大做强,遭遇挫折可以让我更好地发现自己在种植上的不足,你看如今的红豆杉在我细心的管理下,长势很不错。”

  王光伟说红豆杉的生长周期较长,见效也较慢,从幼苗生长到可以成片提炼紫杉醇的成树,至少需要七八年时间,这对种植户来说,无疑加大了资金压力,需要种植户有足够的耐心。“我采购的红豆杉苗并不是幼苗,是江西种植户种植了三年多的苗木,因此周期相对缩短了一半。”王光伟介绍,“我现在和妻子两人吃住都在基地里,这样可以更好地照料红豆杉。”

 

  看中红豆杉前景

  多元化产业齐发展

  “红豆杉别看它毫不起眼,它可全身都是宝,果实、叶子、树根、树皮等都是中药材。”王光伟介绍,“红豆杉四季常青,它们还有一个夜晚放氧的功能,能净化空气,不仅有益人的身体健康,观赏价值也较高。”王光伟从网上、书本上学到了修剪和造型的知识,将地里的一棵棵红豆杉进行移栽、修剪、造型,摇身一变成了抢手的盆景。

  就这样,除了将红豆杉根须卖给药厂提炼紫杉醇用于制药,这两年,王光伟的红豆杉种植基地开始做起盆景、绿化树的生意,产品多种多样,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商家纷纷前来订购。

  不仅如此,王光伟还忙着更多的事——把树上的红豆果子用来泡酒、加工保健食品;把成树的树干利用起来,制作小木杯、筷子等高档工艺品等。他还有一个长远的打算是,把自己上百亩的红豆杉林与周边的秀美乡村风光结合起来,发展乡村旅游。“你看这是刚用红豆杉树干制作的杯子和手链。”王光伟说还在与大型的医药公司洽谈合作事宜。“红豆杉并不能短时间获益,我认为适度规模化发展是出路,多元化发展是红豆杉产业的未来。”王光伟说,自己现在主要负责红豆杉种植,而亲戚则在开拓市场,双管齐下将红豆杉的利益最大化。

  链接:红豆杉,又名紫杉,是一种红豆杉属的植物。常绿针叶,结樱桃大的奇特红豆果,是第四世纪冰川后遗留下来的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全世界自然分布极少,并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其木材细密,色红鲜艳,坚韧耐用,为珍贵的用材树种。特别由于含有抗癌特效药物紫杉醇而非常珍贵,这种神奇的药物是继阿霉素和顺铂之后,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抗癌药物,具有极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倪杨艳 蒋玲贤/文 胡凌翔/摄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