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新高考第二次学考选考上周六开考
 2016年04月11日 09:27:14 嘉善新闻网
  

  学考选考科次均大幅增加考试科目增多

  去年10月,我省高考新政颁布后实施的首次高考选考和高中学考已经亮相,而第二次高中学考和选考也已于上周六开考,这次考试从4月9日上午8:00开始,到4月11日中午12:00全部结束。

  据县教育局统计,此次全县报名参加学考的有6626科次,报名参加选考的有364科次,本次考点设在嘉善高级中学。参加本次考试的主要是2014年秋季入学、目前在读高二的普高学生和其他准备参加新高考的考生,其中选考科目成绩可直接用于2017年高考成绩中,而学考等第也将作为高中毕业和高校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另外,高等职业院校招生考试中的职业技能理论考试于4月9日上午在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进行,职业技能理论考试共有537科次。

  

  学考、选考报考科次均大幅增加

  考试科目增多

  据了解,在去年10月举行的新高考首次学考选考中,我县绝大多数高二学生只参加学考,挑战选考的只有1人。而今年,记者了解到,各学校报名参加选考的考生、选考科次都有大幅度增加,而全县报名参加学考的科次也相比去年的3819科次增加了2807科次。“因部分课程尚未教完,上次参加选考的学生不多。”嘉善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李建良表示,之所以出现这一情况,最主要的原因是学考选考对象以2014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学生为主,当时刚读完高一,此前部分选考课程尚未教完,可选范围有限,多数学生在上次考试中先专心备战学考,与第一次相比,这次选择选考的学生多趋于理性。

  相比去年,今年考试科目有了新的增加:在新增语文、数学两门学考科目的基础上,学考共有9门课程,选考有7门课程,共有16套试卷。除了语文、数学外,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化学、物理及技术各科均提供学考、选考两种试卷,其中学考考“必考题”,满分70分,选考是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100分。同一科目的学考和选考同时开考,学考时间1小时,选考时间1.5小时。

  据新高考政策,每门学考科目最多可以考2次,2次成绩都未合格者可以增加1次考试机会;选考每名考生要在7门科目中选考3门,每科最多考2次。

  

  考生:心态放松最重要

  4月9日11时40分许,陆续有考生从嘉善高级中学走出来,高二(12)班的小戴与同学拿了份外卖后便转身回校。记者询问这么重要的考试怎么还选择外卖当午餐,小戴呵呵一笑说没关系。“上午历史选考,比学考多5道选择题和2道大题,虽然都复习过,但有些还是会忘掉。”小戴说,去年10月份第一次参加学考选考时自己报了物理、化学、地理的学考,虽然还有一次学考机会,但是不打算再考,想把精力集中在其他几门课程上。

  “心态放松最重要。”尽管才从考场出来,但小薛显得很放松,这次她还选考了技术和生物,已复习充分的她觉得问题不大。“去年学考考了物理和生物,生物考了A,物理不太理想,只有C。”对于接下来的考试计划,小薛打算准备充分后再把物理重考一遍。

  中午12时,物理选考结束后,朱同学从学校走出来。在小朱看来,物理选考有点难度。他说,等这一次的成绩出来以后再作是否重考的决定。

  至少有两次考试机会、可以自由选择学考选考科目,从而大大减轻了考生肩上的压力,这是记者在采访中最大的感受。

  

  家长:相信孩子的自我调节能力

  与往年6月高考的场面截然不同,在学考选考的考场校门口鲜有家长的身影。不过,薛玉英显得有点特别,她一直站在校门口等待儿子出来,想陪儿子吃完中饭后再回陶庄镇汾玉村。薛玉英告诉记者,为了让儿子有个更加良好的复习和休息环境,特意让儿子这几天住宾馆。“下午他一个人复习,晚上让他哥哥来陪。”薛玉英说,看到儿子很认真地复习功课,她很放心。

  与大多数家长一样,赵根良对儿子的学业关心得恰到好处。中午,他开车送儿子到学校之后立即离开,因为下午考试结束早,儿子主动提出坐公交车回家,他也没有要求去接。谈及去年10月份儿子的考试成绩,这个老爸显得有点“糊涂”。他说:“去年考得好不好已经不太记得了,我们不给他压力,平时晚上他复习到什么时候我们也不干涉,相信孩子会自我调节。”

  采访中,陆陆续续有学生进入校门,有的是一个人入校,有的家长将孩子送过来以后也很快离开现场。不少家长认为,学考选考的考试方式使孩子考试的压力分摊在不同时间段的考场中,家长的压力也随之小了很多。

  “考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分次适时参加学考选考,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提前完成选考,腾出时间为高考做复习安排,老师的指导也更有针对性,学校课表安排也更科学。”李建良表示,学考选考的新政取消了原来的“一考定终身”,有助于学生合理自主安排学习计划,提早进入高考角色。

  对2017年参加新高考统一招生的考生来说,如果没有参加去年10月和本次学考选考,还可选择在今年10月和明年4月参加有关科目考试。不过,县教育局根据现在的选考情况预计,后续选考科次及人数将会有大幅增加。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赵莉勰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