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不文明过马路现象引关注
 2016年04月21日 10:33:53 嘉善新闻网
  

  “红灯停、绿灯行、斑马线上见文明”——这是被很多人熟知的文明出行口头语,然而现实中,对部分人来说,文明过马路这一从小就被教育和灌输的基本文明行为却被“遗忘”了。近日,记者在街头观察发现,有市民心里一急就任性闯红灯,有的不管有没有车、在绿灯即将跳过前用最快的速度横穿斑马线,甚至闯红灯者中还有大人牵着小孩。

  中午时分,在县城施家路与晋阳路交叉的十字路口,市民徐女士因一边打电话一边过马路而忽视了交通信号灯,在红灯亮起12秒后依然径直走过了斑马线,引得来往车辆只得选择避让。没多久,同样在该路口,一位穿黑衣的中年男士无视红灯走上了斑马线,记者忙上前询问其为何看到红灯亮起依然不予理会,“我很忙,不好意思。”该男子头也不回径直走了。

  下午四时左右,正值实验二小放学时分,在罗星路与施家南路交叉口附近,不时有市民带着孩子见缝插针闯红灯过马路。“大多数时候我是不会闯红灯的。”面对记者的询问,刚拉着孙女闯红灯穿过马路的赵奶奶显得很不好意思,“看到前面公交车快开到了,要是等红灯过了车也开了,又得等上20分钟。”

  “开车最怕的就是行人闯红灯。”市民周琪说,他平时开车看到斑马线会有意识地减速,但依然害怕有行人突然窜出。“交通规则制定了,大家就应该遵守,不能无视法律法规。”市民黄小姐也表示最不能接受行人闯红灯的行为。不久前,她开车出门正常直行,车速也并不算快,在经过一个红绿灯路口时,一位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闯红灯后快速驶过来,她马上急刹车,虽没撞到老人,但因为老人的电动三轮车与她的车碰到后有破损,她不得不给老人200元作为赔偿。黄小姐说,许多人认为闯红灯只是针对机动车的处罚,与自己无关,即使闯了红灯也不会处罚自己,所以时常会见到有行人在红灯亮了时仍然横穿马路,有时正常通行的车辆为了躲避行人,只好停下来,给交通带来一定拥堵的同时也给自身安全造成了隐患。

  “有时觉得上班快迟到了,也会闯红灯。”在记者的街头随机采访中,路过的市民刘先生坦然地表示,自己也知道闯红灯不文明也不安全,但“为了赶时间,一个冲动就闯过去”了。“红灯停、绿灯行”,大家都知道这是最基本的交通常识,但为什么闯红灯、无视交规的市民还是屡屡见诸街头呢?很多市民表示,自己有过闯红灯的行为。说到原因,有的是图方便、赶时间,有的是从众心理作祟,看到别人闯红灯,自己就跟上去了,也有部分是因为交通设施设置的问题。

  让司机和行人换位体验,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不文明过马路现象也引来了不少市民关注的目光,市民网友纷纷提建议、出点子,就如何根治不文明过马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市民杨先生表示,治理不文明过马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机动车司机要礼让行人,行人要不闯红灯,民警要严格执法,交通部门要做好规划。市民周先生看来,要治理不文明过马路,需要的是换位思考的素质,“司机眼中的行人和行人眼中的司机,大家换位思考,事情就简单了。文明出行,其实就是给生命上道保险。”

  记者感言:其实不管是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还是机动车司机,在马路上,大家都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交通参与者。做行人时想想开车时的感受,开车时再想想身为行人时的体会,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所谓的交通陋习就统统不存在了。要实现文明出行,需要的只是城市每一分子的自觉践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