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爱上阳台菜园的“都市农夫”
 2016年04月21日 10:33:53 嘉善新闻网
  

  看着种下的小苗在自己的管理下结出鲜红的草莓,家住罗星街道江南社区的钱女士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照片,引来羡慕声一片。对钱女士来说,在阳台上种植水果和蔬菜既是一种生活乐趣,又能使全家共享绿色无害的瓜果蔬菜,是件一举两得的美事。记者采访了解到,像钱女士一样乐当“都市农夫”的居民在我县不少。

  去年深秋,钱女士向干窑镇范泾草莓种植户要来了几棵草莓苗,种在自家的阳台上,经过“粗放型”的管理之后,钱女士也在草莓采摘季节收获了自己的劳动果实,这使她对阳台上的水果种植信心倍增。作为一名绿植爱好者,钱女士还对蔬菜种植充满了兴趣。“之前种过韭菜,种得太密之后韭菜长得细。菜种得好不好要慢慢摸索。”钱女士说,最近她还特意从网上买了几个大的塑料盆,为已经购买的朝天辣椒、空心菜、小番茄等小苗“安家”。

  魏塘街道格林春天小区的费先生家有一处十余平方米的露天阳台,为实现他的“农夫”梦创造了有利条件。两年前,费先生首次听说阳台种菜的事情后,便立即买来花盆、菜籽或秧苗,向网络和农村的父母请教种植经验。两年来,他种过茼蒿、黄瓜、番茄等十几个品种的蔬菜。阳台种菜的成本有多高?一场忙碌下来,究竟收获几何?费先生说,除去劳动成本,最后的收获还是超过了成本。“种菜是一种乐趣,没有考虑过想收获多少,只要开心就好。”费先生笑着说。

  不管在阳台上种花还是种菜,绿色生活本来就是一种生活态度,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屋顶、阳台种菜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而在我县,阳台种菜理念也逐步深入人心。去年,魏塘街道召集辖区内的40多人参加阳台蔬菜种植培训班,课堂上,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农艺专业的周伟仙老师从阳台蔬菜的采光、通风、浇水管理、病虫害的防治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不仅推广了阳台种菜技术,更使一种新的健康环保活动得到了推广。

  网上曾曝出“塑料泡沫箱种出‘致癌菜’”的说法,弄得喜欢阳台种菜的居民颇为纠结,不过随即有相关专家辟谣。周伟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非常赞同专家的观点,即泡沫箱种菜,根系不会吸收泡沫箱物质,用泡沫箱种出来的蔬菜应该是无毒的。“根据我掌握的内容来看,阳光下照射的温度对于塑料或泡沫箱来说成分分解很慢,而且塑料制品的原材料不同,分解的物质也不一定都有毒,植物吸收主要通过土壤,土壤也不确定能否固定这些物质。目前认为,癌症与泡沫箱种菜无必然联系,除非塑料原材料含有严重的污染成分或泡沫箱箱体沾染了有害成分。”周伟仙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