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范泾小学:“七彩校园”里打造多彩童年
 2016年04月22日 10:26:24 嘉善新闻网
  

  “你看我画了一个草莓天使,很可爱吧。”“我画的是草莓机器人。”……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干窑镇范泾小学,学生们正在制作色彩鲜艳的风筝。“结合我校草莓文化节的主题,4月在校园内举办风筝节,让学生们在风筝上以草莓为主题,绘画出各式各样的草莓。”该校校长沈敏燕介绍,草莓不仅是范泾村村民的“致富果”,也融入了学校的“七彩文化”。

  “七彩少年”“七彩教师”“七彩校园”构成的“七彩文化”已经成为范泾小学校园的人文风景。据了解,2013年3月,学校在原有的“七彩少年”项目的基础上,扩展外延,深化内涵,开展“七彩校园”文化建设。新项目主要包括促进学生德行发展的“七彩少年”建设、促进教师德能发展的“七彩教师”建设和促进学校美丽发展的“七彩校园”建设。通过半年多的探索和实践,项目建设初见成效。沈敏燕说,让成长因为过程而美丽,让每个教师和学生都获得成功,这是活动的初衷。

  

  “七彩校园”里的地域文化

  走进范泾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草莓知识长廊,草莓生长知识、品种等,校园内每个角落都能发现草莓的踪迹。“你看这是我们以草莓为原形制作的校标、校旗和吉祥物‘幸福’和‘快乐’。”学生们制作完风筝之后,老师便把风筝挂在该校的“博文吧”内。“这里展示的都是学生的草莓作品,你看有风筝、手工制作等,我们也会定期进行更换,但是不变的均是草莓主题。”学生们课间休息最爱去的场所也当属“博文吧”。五年级学生顾昊天告诉记者,自己做完功课便喜欢“泡吧”。“你看这里有关于草莓的书籍,还有我们学生自己的一些作品展示,在这个充满‘奶油香’的草莓屋里感受文化,别有一番滋味。”

  当天,该校还组织学生们来到校实践基地——范泾“草莓精品示范园”进行采风活动。孩子们深入劳动基地,与农户们一起走进大棚,了解草莓的生长情况。“草莓文化是我们学校特有的元素,让学生感受、熟知并进行传承是至关重要的。”沈敏燕说。

  

  “七彩少年”的多彩童年

  据介绍,学校先后开展了“友善少年我争当”爱心义卖活动,“让书香润泽生命”读书节活动,“关注民防、关爱生命”民防知识教育活动,“我的梦想·我的未来”科技节活动,“我的梦想”主题征文绘画活动等等,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让学生积极参与活动,感受快乐,获得成长。“我们还在学生中开展七彩积分卡活动,红、橙、黄、绿、青、蓝、紫分别代表活力、善学、安全、爱卫、友善、书香和才艺七个方面。”沈敏燕表示。五年级的陈婷燕齐集了七张卡片被评为“金卡少年”。

  学校还进一步完善了《范泾小学“七彩少年”实施方案》,编写了《“七彩少年”三字歌》并在每周一国旗下讲话后进行集体诵读;编订了《“七彩少年”成长记录本》改变了以往活动的随意性和不便保存记录的状况,一本《“七彩少年”成长记录本》可以伴随每名学生的整个小学阶段。并通过自我评价、同学评价、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的多元评价方式,让学生感受每一个细小的成功。

  学校以班主任论坛、校本研修、“七彩”讲坛、“蓝青”工程等为载体,开展了教学质量分析会、青年教师课堂比武、校“双高”课评比、“蓝青工程”师徒结对等活动,引导教师自我反思和互帮互助,积极探索课堂转型的有效途径和模式,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教科研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除此之外,学校还从校训征集、环境布置、主题活动三个层次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拓展,营造了“筑七彩梦想,建七彩校园”的浓郁氛围,力求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构建缤纷的校园文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雷悦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