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非亲母女演绎至爱亲情
 2016年04月28日 09:23:34 嘉善新闻网
  

  沈明英:只要我在一天,就要把这“妈妈”当下去

  “妈妈,我想你了……”放学一回家,7岁的潘可欣便迫不及待地让奶奶李祥宝拨通了沈明英的电话。电话那头,51岁的沈明英露出了幸福的微笑。两年来,小可欣在“妈妈”沈明英无微不至的呵护照顾下快乐地生活着。

  在天凝镇洪南村,每每提及这对“母女”,大家无不动容。沈明英并不是小可欣的亲生母亲,但这对“母女”却演绎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母女情:两年前,沈明英和小可欣素不相识;两年后,两人已情同母女。沈明英用最朴实的付出,温暖了小可欣的心,用两年多坚持不懈的陪伴,让孩子感受到了亲情之爱。

  

  年近半百多了个“女儿” 小可欣闯进她的生活

  在沈明英看来,照顾小可欣这事很平常。邻居中有人疑惑:“她为什么愿意长年资助这个女孩?”也有人惊讶:“已有一个儿子的她为何把这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女孩当亲生女儿一样疼爱?”近日,记者在天凝镇洪南村李祥宝家采访时,这个花甲之年的老人激动地说:“明英是个好人,她对我们家的恩情这辈子都不会忘!”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儿子英年早逝,儿媳弃女而去,全靠老两口打零工抚养着年仅3岁的孙女,承受着巨大的经济、精神压力;这又是一个幸运的家庭,一个善良的母亲,把自己的爱无私地奉献给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女儿”——两个家庭就像两条平行线,如果不是因为孩子这条纽带,恐怕永远没有相交的可能。

  2014年5月,在天凝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了解到小可欣一家的遭遇后,沈明英二话不说便表示要和小可欣结对,资助她上学。说起这次结对,沈明英感慨一切都是缘分,“当我第一眼看到可欣的时候就很喜欢,我自己儿子已经20多岁了,小可欣的出现就像圆了我的一儿一女梦。”沈明英说,她至今深刻记得第一次相见时,她轻声唤了下小可欣的名字,这个素不相识的小女孩便亲热地一头扎到了她怀里,“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就像我们本就该是母女一样。”在以后的日子里,小可欣心头的伤痕被沈明英浓浓的母爱和家的温暖渐渐抚平,变得越来越开朗乖巧。

  

  “只要我在一天,就要把这个‘妈妈”当下去”

  尽管这对母女没有血缘关系,但彼此的心却连得很紧。除了每学期的学费1800元,已举家搬到县城居住的沈明英坚持每个月都带着衣物、零食和玩具看望自己的“女儿”,平时见不到的日子里,有时候是沈明英想“女儿”了,有时候是小可欣想“妈妈”了,一根电话线成了寄托。

  天凉了,想着去年的旧衣服该穿不上了,沈明英会惦记着赶紧给小可欣买新衣服送去;小可欣在电视节目里看上一款益智玩具,在电话里随口提起,沈明英便牢记在心,在儿童节送去意外的惊喜;家里种的葡萄熟了,沈明英忙采好给小可欣送去……“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合照,这张是可欣刚穿了我给她买的新衣服很开心,这张照片上的可欣上大班啦……”采访中,沈明英满脸幸福地翻看着手机中小可欣的照片,“我给自己儿子拍的照片倒不多……”她不好意思地笑笑。沈明英告诉记者,家里人也很认可小可欣这位“家人”。“我丈夫对可欣很关心,儿子在读大学,每年寒暑假放假才回家,一回家他就会嚷着要我带他去看看妹妹。瞧,这是去年我们在可欣家拍的‘全家福’……”在沈明英手机里的这张“全家福”上,每个人脸上都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宛如和谐的一家人。

  “明英给可欣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资助,更是亲情的温暖。”李祥宝对这位非亲非故的“可欣妈”感激不已。每到过年,李祥宝总会将亲手制作的狮子球、团子和家里种植的大米、喂养的家禽作为年货给沈明英送去,不好推辞老人一番心意的沈明英只得感动收下。“很多人说我和可欣是结对关系,但我并不这么认为,两年来,在朝夕相处中我早就把可欣当成了亲女儿,只要我在一天,就要把这个‘妈妈’当下去。”沈明英动情地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陈蕾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