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晚稻秧田有“管家” 育秧烘干中心备战忙
 2016年04月29日 09:55:17 嘉善新闻网
  

  昨日,干窑镇范东村的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内,工人们正在平整秧田,并增施有机肥。“再过几天就要进行晚稻的育秧工作,眼下正在为晚稻育秧做好准备。”该村范东植保专业合作社社长任其荣表示,有了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后,除了负责合作社上千亩的晚稻育秧工作外,周边农户500多亩的秧田也实现托管。据了解,为全面提升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我县已有西塘、干窑、陶庄等8个镇(街道)建成了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

  范东村的王师傅虽然家里种植晚稻的面积仅为2亩,但每到育秧时节还是忙得腰酸腿痛。“我们散户育秧要先对晚稻种子进行挑选,随后催芽,成功后放入秧田,过程看着简单但非常耗时费力。”王师傅说,“由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开展育秧、机插、统防统治、机收、烘干,很方便。”由于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带来的服务提升,王师傅的种粮过程几乎全程农机化,生产经营也更便捷。“这不今年继续将2亩地托管出去,自己不用动手便有收成,轻松了不少。”往年,55岁的肖玉兰一到农忙时节,就要和老伴忙着抢收抢种,今年他可以腾出手来干其他活了。肖玉兰与西塘镇星建村农星植保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托管协议,以每亩210元的价格将田地托管给合作社。去年晚稻收获时节,每亩效益达到了2380元。“这可比自己种效益高多了,多亏了村里的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

  我县在西塘镇星建村、干窑镇长丰村等8个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的基础上,今年,在天凝镇镇东村、魏塘街道梁桥村新增2个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6月底前这10个中心将全部投入使用,为周边3万多亩农田提供服务,使我县的育秧、烘干服务覆盖面积达到5万多亩。“除此之外,各镇(街道)还建成了5个小规模的育秧中心,在这里,各种专业的种子发芽机、播种流水线、育秧温室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县农经局粮油站站长徐锡虎表示,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的陆续建成为种粮农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工作,并进一步提高我县粮食的产量和品质。

  在星建村,党总支书记王志康正忙着和工人们一起制作秧盘。“农田托管给村里的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后,我们农户的收入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因此,今年托管服务项目刚开始报名,我就赶过来要求托管了。”该村的种粮大户老王表示,眼下自己就和老伴安心在家带孩子,根本不需要为晚稻育秧、播种、收割发愁。王志康说,自从村里建成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后,合作社从一开始服务20户大户,面积1500亩,发展到现在的跨村服务,吸收社员71户,服务面积达6000余亩,亩均产值达到了2000元,比服务区以外亩均增收300元。

  徐锡虎介绍,我县通过近几年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的建设,全县晚稻机插面积也逐渐扩大,优势也越发明显。“就拿机械化育秧与人工育秧相比,机械化育秧不仅速度快,省工、省时,而且秧苗分布均匀、病虫害少,晚稻亩产质量都有保证。”据介绍,今年全县超过一半以上的农户把育秧插秧工作交给了各镇(街道)的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除了成立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以外,我县农经部门还以政策引导、技术支持、服务推动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晚稻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进程。据悉,今年我县晚稻种植面积预计在24.5万亩左右,集中育秧时间约在5月初。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陈蕾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