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法官妈妈”刘颖 爱就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2016年05月09日 10:30:00 嘉善新闻网
  

  心语:每个孩子都值得挽救,给予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

  “找到工作了就好,以后好好生活。”母亲节前夕,刘颖又电话回访了一些少年犯。36岁的刘颖是一个6岁孩子的妈妈,也是嘉善法院的一名特殊女法官,她负责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她用法官的专业和女性的柔情处理着一起起案件。

  有一次,刘颖处理一起盗窃案件,被告人是个17岁的男孩,染着一头黄发,手上印着纹身,庭审中孩子的母亲一直在旁听,于是刘颖跟孩子的母亲沟通,了解到这是孩子的继母,很爱孩子。“我把他当亲孩子,为了他,我自己都没要孩子。”刘颖听到这,为眼前的这位母亲动容,她先是开导这位母亲,让她答应好好管教孩子,并与其一起探讨了引导孩子的方法。之后,刘颖又与孩子沟通让他体谅继母的用心良苦。“下次开庭我希望看到一个干净阳光的少年。”一番交流后,刘颖对这对母子说。让刘颖感到欣慰的是,再次开庭,这个男孩一头黑发,手上的纹身也没了,脸上还多了些笑容。刘颖判了孩子缓刑,之后刘颖也一直与孩子和孩子的母亲保持了联系,如今孩子在一家喷绘厂工作,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刘颖很欣慰。

  刘颖在处理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与孩子的父亲沟通时,孩子父亲在贵州,但是允诺赔偿。“他们家很穷,他父亲说很想过来,但是路费要省下来作为赔偿。”刘颖说,“我把父亲的心意带给了孩子,鼓励孩子要勇敢承认错误。”还有一次,刘颖在庭上看到一个被告人的腿瘸了,她很是心疼,与这个孩子聊了很久,问起受伤的原因,谈起曾经的过错,在循循善诱中让孩子意识到错误,并承诺以后的日子遵纪守法。

  与少年犯接触,刘颖常常会青少年的误入歧途感到难过,她也总想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那些失足的少年。“他们是孩子,孩子犯错是值得挽救的,我希望以长辈的身份去鼓励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我希望能挽救他们,给予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也希望家庭和社会能多给这些孩子宽容和爱。”刘颖讲起这些孩子,声音很温柔,笑容很温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方盛艳 通讯员 潘子菁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