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身残志坚 创业致富不忘扶贫帮困
 2016年05月11日 09:49:32 嘉善新闻网
  

  如果不是肢体残疾让体育分数拖了后腿,他考上中专类学校的希望就不会落空。考上高中后弃学工作的他,凭借着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和敢闯敢拼的干劲,一步步走向另一个成功的彼岸。在打拼自己的事业中他不忘回报社会,用爱心温暖着一颗又一颗需要慰藉的心灵。昨天,记者见到了惠民街道优家村39岁的高建良,乐观、自信写在他的脸上。

  

  家贫弃学早创业

  1994年,高建良因几分之差与心仪的中专学校失之交臂。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毅然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那年中考体育分数满分45分,高建良只考了22分。出现这样的分数,左臂残疾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因素。

  初中毕业后,高建良跟着叔叔学模具加工,当了4年的学徒工。那几年,开始流行进城买商品房,高建良的心里不禁为自己的前途担忧起来。几经思虑,他用从父母、亲戚、朋友处借来的3万元购买了一台线切割机床,开始创业。为了节省开支,他与女朋友两人上一线,忙的时候会做通宵。

  随着财富的慢慢积累,高建良的厂房搬到了贷款购买的商住楼里。2006年,他卖掉了优家村拆迁后新造的房子,筹钱购买了一台价格60万元的机械设备,开始逐步淘汰老旧机械设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高价买来的高档机器在半年内的产值为零。“用新机器的加工费比一般机器高出10倍左右,很少有人愿意加工,最后只能用好的机器加工模具,加工费按照旧的机器收,产品质量得到认可以后市场才慢慢打开来。”高建良说。经过多年的打拼,如今的高建良已经聘用了工人,企业步入正轨。

  

  成功不忘回报社会

  致富不忘好心人。高建良说,当初创业初期没有启动资金,若不是亲戚朋友的慷慨解囊,他的创业之路不会如此顺利。一想到这,他决定将这份“善意”一直传递下去。

  2011年,高建良加入了嘉善新闻网网络爱心志愿者团队,积极参加走访贫困、特殊家庭活动。有一次在走访中,看到一名老人因火灾致残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临走时,高建良偷偷塞给老人500元。还有一次,走访一名孤寡老人家中时,老人说起几天前开灯时电线冒出了火花,部分线路已经烧黑,不敢再使用电灯了。听者有心,高建良随即托人找人上门为老人维修电线,并塞给老人200元当做维修费用。最后发生了令人欣慰的一幕:维修工人看到老人的生活状况后,拒收老人支付的维修费用。“心里还是挺高兴的,说明社会上还是好心人多。”高建良笑着说。

  为贫困家庭捐款已成为高建良公益行动的一部分。近几年来,高建良每年捐款都有几千元,具体捐了多少,捐给了谁,他自己也没有认真统计过。近日,惠民街道残联组织辖区内6名重度残疾人游玩东方绿舟,身为残疾人的高建良也忙前忙后提供志愿服务。看到他们及其家属脸上的笑容,高建良也由衷感到高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周志军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