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拆除猪舍种植甜瓜 “猪倌”转型为“果农”
 2016年05月12日 09:43:30 嘉善新闻网
  

  大棚里,一个个白色的甜瓜在成片的绿叶中若隐若现,昨天上午,大云镇缪家村农户邱叶芳显得特别忙碌,采摘甜瓜、打包装箱联系收购商……“这段时间每天可采摘2000多公斤的甜瓜,从早上5时起床要忙到中午才有空休息。”疲惫的脸上却流露出幸福的微笑。眼看着第一茬甜瓜基本售罄,即将迎来后茬甜瓜丰收,邱叶芳夫妇更是喜上眉梢。从昔日的养猪大户变为如今的种植能手,从以污染环境为代价到发展绿色生态农业,邱叶芳就我县生猪养殖户如何实现转产转业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邱叶芳曾是一名养猪大户,有着400多平方米猪舍,年出栏生猪三四百头。随着去年我县“三改一拆”工作的深入推进,邱叶芳家赖以生存的养猪事业也走到了尽头。不养猪了,干什么?邱叶芳夫妇一度陷入彷徨。

  “我们农村人,不怕吃苦。”邱叶芳决定还是扎根农村,从事农业。听说种植甜瓜效益不错,于是夫妇俩萌生了尝试种植甜瓜的念头。但当听说承包土地、搭建大棚种植甜瓜的投入在四五十万元时,邱叶芳夫妻有些犹豫了,考虑到养殖生猪时亏损了10多万元,如今又要投入这么多资金,而且甜瓜种植也有风险,两年下来能不能回本是一个问题。邱叶芳夫妇有些退缩。“当时我正好有个朋友也拆除了猪舍进行了转型升级,并在种植经济作物中获得了较好的效益,我和他进行一番交流后,最终还是做出了选择,决定承包50亩土地,开始自己的甜瓜创业路。”邱叶芳告诉记者,自己坚信只要肯干,无论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并取得相应的回报。“拆掉猪舍种植甜瓜已有2年,第一年毛收入50多万元,今年预计毛收入能达到60多万元,两年100多万元的收入,这是对我的选择最大的肯定。”

  对甜瓜等经济作物并无经验的邱叶芳是如何做到成功的?他介绍,一问、二看、三研究。“我们村上有不少农户从事甜瓜种植很多年,我经常去请教并进行总结。”邱叶芳说,镇农技专家也经常来到他的田头进行指导。邱叶芳表示接下去还将进一步整理猪舍拆除后的复耕农田,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新的农作物品种。邱叶芳明白,承包一块土地散种散卖的方式已经跟不上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搞规模经营、科学化管理就是他转型的大方向。

  “我们的目标是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种植精品农产品供应市场。”由于刚刚起步,邱叶芳认为农业发展还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为此从农作物选育、技术管理到项目选择,每一步他都详细记录,并请来专家指导。“要想通过种植来赚钱,首先要将农产品种植好,其次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发挥好品牌效应。”邱叶芳说,做任何事,不用心就会被淘汰出局,既然选择了种植业,自己会摸索着走好这条路。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倪杨艳 文 赵莉勰 摄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