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老年大学戏曲班的特色演出真是好
 2016年05月13日 09:51:22 嘉善新闻网
  

  “违建猪舍要拆掉,耕地违建要拆掉,隐患违建要拆掉,必须拆。干部违建先拆掉,沿河违建要拆掉,典型违建要拆掉,坚决拆……”县老年大学戏曲1班的4名学员在魏塘街道和合社区表演的三句半《美丽嘉善展新貌》,唱出了当下我县正在火热开展的环境整治行动的决心和对未来美丽嘉善的展望。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戏曲班的学员们走村入户,不仅为我县的戏曲爱好者送去了一台台经典的越剧演出,更创新性地围绕县里的中心工作创作出了一个个脍炙人口的节目,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老年大学出能人

  自编自演获好评

  63岁的瞿炽萍是《美丽嘉善展新貌》的词作者,2011年开始至今共创作出了类似的作品10余件,通过三句半和表演唱等形式呈现出来。瞿炽萍是老年大学戏曲1班2分队的领队,经常跟着团队下乡参加公益演出,平均每年演出50多场,自编的曲目穿插在传统越剧中进行表演。

  “围绕反腐倡廉、食品安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文明创建等主题进行创作,有资料的话一天可以完成,《食品安全很重要》花了3天时间,经过不断的修改才定稿。”瞿炽萍有一定的写作功底,她说,创作过程不算费太大力,演出结束后听到戏迷的称赞,是他们最为高兴的事。有一次,一名戏迷对他们说:“干部带头先要拆,编得好!”“你们家拆掉了吗?”瞿炽萍问。“我们的早就拆了。”听到这,瞿炽萍等人心里感觉暖暖的。

  用听得懂的语言宣传我县的中心工作,奉献一己之力,对所有戏曲班的学员来说皆是如此。瞿炽萍说,她所在的戏曲1班共有60多名学员,约有一半人常年参加公益演出,年龄基本在50岁至65岁之间,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用。怪不得戏迷们在半路上看到他们,都会热情地邀请他们进屋喝茶,并说:“老年人下乡宣传正能量来啦。”

  喜看我县新变化

  期望环境再提升

  借常年下乡演出的机会,老年大学戏曲班的学员们幸运地看到了嘉善的巨大变化:臭烘烘的猪舍拆掉了,发黑发臭的河水变干净了,苍蝇蚊子少了许多……

  “有次我们去惠民,在屋子里化装的时候,苍蝇蚊子很多,去年下半年开始发现臭味少了,苍蝇蚊子也少了。”经常下乡演出的戏曲1班班长王彩英告诉记者,全县面貌的变化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作为其中一员,她深感自豪。

  瞿炽萍认为,我县环境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百姓受益,但是仍有一部分人还未完全配合,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县环境提升的整体进度。所以,她计划创作更多的通俗易懂的作品进行公益宣传,使我县正在进行的拆违等环境整治工作更加深入人心、赢得人心。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许伟强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