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种果树讲方法 效益与品质实现“双丰收”
 2016年05月17日 09:28:54 嘉善新闻网
  

  “若想提高蜜梨的质量和产量,必须将一棵树上的蜜梨控制在150~200个之间。”日前,记者来到惠民街道横泾社区的蜜梨种植户李志林的蜜梨基地,他正在抓紧时间对梨树进行疏果并向前来求教的当地果农王师傅传授蜜梨疏果技巧。

  上世纪90年代,李志林一家靠种植水稻为生,后经朋友介绍从海宁引进了桃形李种植。“当时家人都极力反对,认为我引进桃形李种植非常冒险。”李志林说,桃形李从种下到结果需要3年,这就意味着3年间农田均无产出。但李志林却坚持自己的选择,当时就引进了2000多棵桃形李苗,第一年结果便获得了每亩2000多元的收入。“在当时那个年代,2000多元一亩的收入可比种植水稻赚钱得多,于是当地不少农户纷纷过来向我请教种植经验。”初获成功的李志林并不安于现状,他在种植中发现桃形李这个水果品种的甜度并不高,在1998年,省农科院开始推广一种叫“翠冠”的新品种蜜梨,他立马引进了这个新品种。“当时为了引进‘翠冠’这个品种,我花了不少精力和钱,光嫁接用的枝条就要30块钱一公斤。”

  顺利引进新品种后,为了让“翠冠”良好生长、成功挂果,李志林开始尝试自己改良种植技术,并有意识地将化肥和有机肥并用,还提高了有机肥在混合肥料中的比例。为了保证产量,他还率先尝试对果树进行人工授粉和疏果。采访中,李志林强调:疏果是必须的,一棵果树上不能同时长太多果实,否则就会影响果实大小。“上海顾客喜欢个头大的梨,所以我剪掉部分幼果,以保证剩下的能长得更大。”李志林说。

  “以前,没给果树‘计划生育’,每年产量倒不少,但价格不高,现在好了,果树的产量不但没有大小年,可以论个卖,效益是以前的一倍多,客商还喜欢,供不应求。”李志林介绍,“采取疏果措施后,培育出来的蜜梨果形均匀,大小一致、外观漂亮、品质优。在产量基本持平的基础上,收入肯定比往年要高。”在当地,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种梨经验的果农,李志林已小有名气。他的蜜梨曾先后获得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名牌产品称号,他所在的种植基地,也被命名为省级无公害基地、嘉善县蜜梨标准化示范基地。从最初的13亩蜜梨发展到现在的28亩多,李志林一路走来,付出了不少艰辛,也收获了更多甜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倪杨艳 石秀良 文 胡凌翔 摄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