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祝国元: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想去看看
 2016年05月17日 09:28:54 嘉善新闻网
  

  背起行囊行走在陌生的荒野,一个人历经千辛万苦后的喜悦无人能懂。把爱好练到极致成就了他的职业——高山协作,少数人从事的极高危行业。2个月前,他加入了嘉兴蓝天救援队,不遗余力地投身到应急救援的训练和救援中。

  

  爱挑战极限的登山者

  祝国元是桐乡人,今年34岁。10多年前,户外运动还没有如今受追捧,还在上大学的祝国元就爱上了这项有别于旅游又有点挑战的运动。毕业后,在企业里上了几个月班的他毅然辞掉工作,与人合开了一家户外运动用品专卖店,他本人则一边看守店铺,一边制订着“远行计划”。“原计划30岁以前走遍中国,现在除了台湾没有走过外,中国其他省份都去过了。”他说。

  户外运动可以说是一项“不走寻常路”的运动,追寻历史的古迹探索大自然的奥妙,对自我极限的挑战,成为了他乐此不疲的动力。2009年27岁的祝国元克服重重困难,挑战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在日记中写道:“8月12日8021米。我的珠峰之旅停留在了8021米。真的很想登顶,这是最大的愿望,但是由于当时装备和天气原因加上身体真的吃不消了,我只能慢慢下来,沿着老路下山。尽管下来比上去轻松了点,但是危险还是存在。也许放弃才能靠近你,我回到了6700米,望着白色的珠峰,心里想,我算成功还是失败?慢慢又觉得,这已经不重要了,我来过,我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我挑战了自己的极限,这就够了……我要活着回去,告诉认识我的人,我来过,我成功了!”

  祝国元走过了我国许多名山大川,也探索过被历史封存且尚未开发的“驴行路线”,掌握了十分丰富的户外经验。2010年,他加入了亚洲某高山探险公司,成为该公司为数不多的一名中国籍高山协作员。高山协作员是大型登山活动中的冰川医生,他们要保障登山运动员的装备和物资,并提供各类后勤保障,这比纯粹的登山运动难度更高,危险系数也更大。

  “有一次,一名登山运动员下山快到营地时,将护目镜摘掉了,没过多久就出现了雪盲症,并出现眼睛疼痛和眼球充血的症状,我自己也曾遇到过短暂的雪盲,就指导他闭起眼睛按摩,等到情况有所好转后回营地治疗。”祝国元说。

  

  致力于传授野外生存之道

  随着这些年户外运动的兴起,祝国元在“新驴”面前显然已是“教练级”人物,帮助一些俱乐部进行培训。有时他接受户外俱乐部的邀约担任领队。有一次,他带着20多人的团队走安吉井空里涉溪路线时突遇暴雨,原本过脚踝的溪水很快涨了起来,有人担心生命危在旦夕,抱怨、哭泣声不断。祝国元研判一时无法脱离险境,只能带领团队涉溪往前走寻出路。溪水在快速上升,前方一块大石头又挡住了去路,怎么办?祝国元第一个爬上石头后跳入水中呈半蹲状,没时间考虑溪水深至胸口对他带来的危险,急忙指挥“驴友”爬上石头踩着他的肩膀越过溪水。随后,他指挥“驴友”们手牵手继续前行。幸运的是,大家在祝国元的带领下避开了一个水潭,利用攀岩技能爬上水潭边的悬崖,利用放绳拉人的应急方法顺利脱离险境。

  回忆起这段经历,祝国元仍然心有余悸。他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在登珠峰过程中,我就出现了头痛、恶心、流鼻血,脸色和嘴唇发紫的情况,甚至写下了遗言,非常害怕自己挺不过去。”祝国元说,户外运动中经常会碰到许多突发状况,见过太多的死亡和稀奇古怪的事情,他身上也多处受伤。正因为如此,宣传野外生存之道、参与抢险救援成为了他目前最乐意做的公益。

  “大自然是那么的雄伟,我们不是去征服它,而是要投进它的怀抱,去敬畏它。”这是祝国元户外运动十余年的感悟,也是他对人生的领悟,他由衷感叹,心胸开阔才能海纳百川。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