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一次难忘的新党员座谈会
2016年05月17日 10:08:57     [我要投稿]

  “共产党好,共产党好”的歌声伴随我成长。对党的向往,我从朦胧到成熟,为信仰、为事业,追逐、奋斗,艰难而兴奋地跨入了党组织的神圣大门,圆了我多年的梦想。然而,1985年1月11日的新党员座谈会,开启了我人生追求的新境界,终生铭记。

  自上世纪50年代后期,广大知识分子普遍感到对加入中国共产党可望而不可即,大多数优秀知识分子对党崇敬,为党的事业而努力付出,却只能停留在组织的外围。“文革”期间知识分子变成“臭老九”,终日抬不起头,挨批的甚多,遭迫害的不少,可谓“臭老九”日子难过。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阶级斗争为纲”退出历史舞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成为全党工作的重心,拨乱反正全面开展,党的各项政策,包括知识分子政策得以落实。广大知识分子为之精神振奋,埋头苦干,创造业绩,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由于长期受“左”的影响,基层一些同志观念陈旧,思想僵化,对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理解不透,导致仍出现知识分子入党难现象。而当时中共嘉善县委解放思想,审时度势,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开创了我县优秀知识分子入党的新局面。1984年5月,县委批准建立县教育局党委,原教育局党支部升格为党委。之后,县卫生局、县文化局党委相继成立,为优秀知识分子入党提供了组织保证。我参加的新党员座谈会,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召开的。

  寒冬的阳光,给江南带来一股暖意。一个意义深远的新党员座谈会,在嘉善电大二楼会议室如期举行。会议主办方为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承办方为县教育局党委。来自全县教育、卫生、文化、农林系统的20位新党员参加,有教育系统的钱渭雄、龚雪峰、胡铮、刘高、范存孝、史永成、郑靖中、章永康等老师,卫生系统的陈毓元医师,文化系统的李筑元,农林系统的俞珍,我和潘德荣,当时年纪最轻。

  县委领导高度重视,亲临会场,当时的县委书记赵小道、县委组织部部长唐洁静、县委宣传部部长郭茂刚、县委统战部部长王晓、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许永铭、县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闵三等参加会议。县教育局参加的领导有党委书记、局长张云炎和副局长沈连奎、老局长叶慧勤。

  铿锵有力的入党宣誓声,拉开了座谈会的帷幕。20位新党员高举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振振有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震耳的承诺,在会场回荡,与会的新党员心潮澎湃,激动无比,自豪自信,接受党性洗礼。

  张云炎书记代表县教育局党委首先发言,他简要地总结了县教育局党委新党员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对新党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接着,嘉善二中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郑靖中,县农林局农技专家俞珍,县新华书店李筑元,分别代表新党员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畅谈入党感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发言出于内心,真诚动情,掌声热烈。

  之后,唐洁静部长代表县委讲话。她浓浓的上海话,语气坚定地表明了县委高度重视在优秀知识分子中积极发展党员的态度,语重心长地讲述了知识分子党员肩负的重任。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落幕。

  会议结束后,县教育局老局长叶慧勤走在前,引导全体与会领导和新党员,走到嘉善烈士陵园门前,合影留念。嘉善人民照相馆的摄影师早在那儿等候,待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安排定位后,摄影师按下快门,一张具有历史意义的彩色老照片保存下来。那时,彩照十分稀罕,嘉善县仅人民照相馆可拍摄,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张彩色照片,至今珍藏在家中。日后知晓,此次新党员座谈会是由老局长叶慧勤和县委宣传部领导闵三一手策划的,旨在推动优秀知识分子入党步入快车道。据记载,县教育局党委系统1985、1986两年新增党员50名。叶慧勤和闵三,老同志、老革命人也,早在1953年秋,一起参加县委工作组,赴长秀乡,走村入户宣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回想起那次新党员座谈会,离今已整整31个年头,与会的20位知识分子党员代表,有的业绩卓越,成为国家级、省级的先进人物;有的辛勤耕耘,桃李满天下;有的鞠躬尽瘁,已离开人世;有的人已老但志坚,勇当夕阳红,仍在默默地为社会奉献。在漫长的岁月中,参加会议的党员代表始终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愧于自己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的宣誓。

作者 钱大忠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