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茜墩村干部陪着失独老人迎来希望
 2016年05月18日 10:35:23 嘉善新闻网
  

  家住西塘镇茜墩村的陈全其,今年已经61岁了。他为人乐观,没人看得出他经历了中年丧妻、老年丧子两大人生悲剧,老人如今的开朗乐观离不开西塘镇茜墩村计生干部但从艳6年多的默默关心。

  在陈全其35岁那年,妻子患心脏病去世了,陈全其一人把尚幼的儿子拉扯大,又当爸又当妈,其间他没有再婚,只是一个人默默经营着这个小家。儿子2009年初结婚,同年7月生育一男孩。意外的是,2010年2月儿子突发脑溢血死亡。在儿子去世后的那段时间里,“去那个世界和儿子在一起”的念头不止一次出现在他的脑海,他几度悲伤得要跳楼。

  但从艳是结对陈全其的志愿者,因为对失独家庭有过了解,她说失去孩子之后的前几个月是非常危险的,“这时候有双重精神状态,有时候觉得孩子还在,有时候清醒了又不得不面对现实,精神常常在现实和虚幻之间晃荡,很容易神情恍惚,刹那间失去理智。”刚开始,她担心陈全其会想不开从家里跳下去,于是,和陈全其的一些亲朋好友一起轮流看着他,“父亲母亲都死了,以后谁去给你儿子坟头烧纸呀?”“你儿子知道你现在这个样子也会伤心的。”“孙子还在,孙子和你儿子长得多像。”……在这样的不停地唠叨下,陈全其度过了痛苦的前几个月。陈全其说,每次但从艳来看他,他都没怎么听她说话,但有个人在耳边不停地说,就没有时间去胡思乱想了。

  儿子的离开,让陈全其陷入了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精神上对故人思念;经济上,由于悲伤过度,自己还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除了要支付自己的医药费、生活费,还要照顾年幼的孙子,而他又没有工作。

  但从艳觉得,对于失独家庭,关爱很重要,要唤醒他们内心的希望,找到另外的生存意义,感觉到自己并没有被抛弃,不让儿子的离开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但从艳平时有空,就会给陈全其打打电话,聊聊天。有时候,还到他家里,陪他聊天,帮忙照顾小孩。一到元旦、春节、计生协会活动日等时候,但从艳都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各种慰问,但从艳还向村里建议,将陈全其家庭纳入低保,尽可能地给陈全其缓解些经济压力。

  但是,在但从艳看来,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只靠低保过日子,也只能勉强维持陈全其本人的日常开销,孙子嗷嗷待哺,将来还要上学,如果没有收入,也许会耽误孩子的一生。但从艳向陈全其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听到但从艳说出了自己一直不好意思开口说的事,陈全其感动不已。但从艳向村里反映了陈全其的想法,看看村里能不能提供一份适合他的工作,正好村里当时在修建石驳岸,缺少一个人看守,陈全其正合适。

  于是,陈全其开始当起了村干部的联络员,每天为村里对实施中的石驳岸工程进行查看,在实施过程中要涉及到很多农户的建筑物和其他方面的问题,他会把农户反映的情况及时反馈到村里,由村班子成员到现场去查看,经过讨论后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生活简单又充实。

  6年来,但从艳用心去和失独老人交流,用心去感受失独家庭的痛苦,用心去为失独家庭做点点滴滴,由于但从艳的用心,社会的关心,加上时间这剂良药,陈全其的精神状态也渐渐好转了,平时有空都会到村部来转转。但从艳深知对于失独家庭来说,外人的同情很难有分量,毕竟这个伤痛太大了,不是带点水果就能让他们感到温暖。最好的办法是给他们一点事做,安排工作,一方面解决了生活的来源,一方面也让失独老人有事可做,在小村庄里,因为自己的存在,而给村民带来帮助,自己也活得有价值,让他们暂时忘却失去亲人的痛苦,走出轻生的阴影,找到活下去的支点,进而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通讯员 潘亮红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