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科技专家帮退养农户找出路
 2016年05月19日 09:58:58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下午,天凝镇欣杨村养殖户王雅芳签订了生猪退养协议书,并主动联系猪贩子,将家中的80多头生猪逐步出售。“虽然生猪养殖是我家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在镇、村干部指导相关政策后,我了解到不养猪其实还可以转产做其他的,毕竟周边的环境更重要。”王雅芳说。就在她签下退养协议书的当天,县科协带领专家服务团也来到她家,为她转型提供帮助。

  “如果让我另外找地搞种植,我肯定没意见,但一下拆掉那么多猪棚,我的心情还是很复杂的,不知道能不能赚得回来。”王雅芳直言不讳地说,为了减少养殖污染,消纳猪粪,她去年就在当地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利用周边的空地种植了蔬菜,更没想到第一季的番茄刚成熟,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就找上了门。

  “农民的想法很单纯,一说到拆猪棚,最先想到的就是以后怎么办。”县科协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科技专家凭借自身的专业优势,引导农户退养转产,就要充分把握好这个心态。“我老公在外打零工,每个月收入仅为2000多元,我腿脚不便不能在企业里进行繁琐的工作,家中还有两个儿子需要照顾,退养后如何增加收入是我眼下最为担心的事。”王雅芳把自己的顾虑抛给了县科技专家服务团。“考虑到王雅芳家里的实际情况,我们建议她流转土地来发展大棚作物种植。”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黄水招表示。“我了解到甜瓜种植经济效益不错,也想试着种植,就是苦于没有技术。”了解到王雅芳的想法后,黄水招等县科协专家当即带着王雅芳前去向该村的甜瓜种植户陈新忠请教种植经验。

  陈新忠是罗星街道马家桥村人,几年前来到欣杨村承包土地种植甜瓜。了解到王雅芳等人的来意后,陈新忠带着县科技专家及王雅芳参观了自己的甜瓜大棚。“小王你看,陈师傅种植的甜瓜还是不错的,我建议你参照他的模式,并套种一些大豆来增加收入。”黄水招直接在甜瓜大棚中向王雅芳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甜瓜最怕病虫害,你要特别注意,最好进行轮作预防土传病害。”黄水招提醒王雅芳甜瓜种植中最需注意的事项。“黄老师说的没错,甜瓜种植其实并不难,重点在你如何管理,像你们家的情况,夫妻俩承包大棚跟着我种植甜瓜,每年七八万元的收入还是能保证的。”陈新忠热心地介绍着。“你需要流转土地,资金上有困难,我们村干部都可以帮你想办法。”欣杨村村委会主任张国良说。

  据张国良介绍,该村共有养殖户130多户,去年有100户进行了生猪退养,眼下还有30多户也逐步签订了生猪退养协议书。“我们村生猪养殖户以散户为主,且年龄均在50岁以上,考虑到他们退养后就业困难,我们与县科协联系,希望能在村里开展‘微菜园’‘微果园’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培训,帮助养殖户进行转产,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张国良介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文 周诚 摄 通讯员 奚晓涵 毛士华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