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家训文化迸发窑乡“正能量”
 2016年05月24日 10:07:51 嘉善新闻网
  

  “德孝传承、从家开始”“孝行为先、言传身教”……日前,干窑镇“百米家训墙”在各村文化公园、“文化礼堂”等亮丽登场。“我们在各村开辟‘百米家训墙’,让好家风好家训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灵、进入寻常百姓家中,传播文明美德,在无形中助推社会新风尚,传递正能量。”该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

  家训树家风家风带村风

  最近,长生村村民单利华特别开心,因为村委会工作人员把他家的家训“孝行为先、言传身教、善字当头、爱心助人”绘制上墙了。

  “家训是今年提炼的,但我和我的家人一直都是按照它这么做的。”单利华说。记者从单利华的邻居们口中了解到,原来单利华做善事,已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村里有什么事儿,只要喊他一声,家里再忙,他也立刻放下手里的活,奔赴现场,这样热心的人,无愧这样的家训。”对于单利华的为人处世,村委会工作人员赞不绝口。在邻居们的记忆中,哪户人家的老人日子过得艰辛,他就买些饼干、水果送过去,陪老人聊聊天,打扫一下卫生。而做这一切的初衷,都缘于他的父母。单利华说:“我小的时候,父母会带着我一起去帮助别人,所以我现在也想把这份善心继续传下去。”

  在该村“百米家训墙”上,“百善孝为先、待人如待己、做人诚实、吃亏是福”几行字非常显眼。沈照琴是该村敬老孝亲模范,10多年在该镇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照顾老人,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只要老人们在养老服务中心内过得幸福快乐便是对她最大的回报。她认为,家训能让子孙耳濡目染,在良好的氛围中成长,而且绘制上墙,每每路过都能够看到,起到警示作用,无论是对自己、对孩子还是对他人,总是有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声音告诉你,你该怎么做。

  家训不只是言传更是身教

  “以礼待人,诚实做人”“克勤克俭”“重情重义”“勤劳节约忍让”……一句句简单的家训,阐述着一个个家庭的精神,一个小家庭的文化悬挂墙头,时刻警醒,将美德传承。

  “做事就是在学做人”这是范泾村村民张仲年的家训,他告诉记者:“平时在生活中,作为一个父亲,我一直都在教导孩子,‘人的一生都在学做人,学习做人是一辈子的事,能够做好人,就能够做好事。’除了说,我也一直都是这样在做的,我希望孩子能够从我们的家训中,从我身上,学到做事就是在学做人这样既普通但又不简单的道理。”

  据了解,干窑镇通过广泛征集寓意深刻、质朴感人的家风家训,整理身边真实人物诚实、向上、尊老爱幼、勤劳、和谐、家和万事兴等方面故事的百家之言,绘成100多米图文并茂的好家风好家训文化墙,让居民群众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百米家训墙”上的每一句话语都传递着向善向上的力量,引领村民做事有参考,做人有准则。

  该镇工作人员介绍,干窑镇还将以“百米家训墙”为载体,举办道德讲堂,开辟好家风好家训交流会、身边人讲身边事等专题课堂,立足草根视角,传承传统美德,弘扬优秀文化,广泛宣讲家风家规方面的先进典型,铸就家庭言传身教的优秀典范,引领每个家庭构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家风、家训,使家庭美德成为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地融入百姓生活中。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葛倩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