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陶庄:生猪退养工作全面完成 转型发展之路正启航
 2016年05月25日 09:27:14 嘉善新闻网
  

  5月20日下午,陶庄镇汾玉村农户杨洪根家十分热闹,十多名镇、村干部和当地许多群众都来到他家。随着生猪收购车一到,镇、村干部和杨洪根一起把全镇最后的数十头生猪装上了车。这些生猪的清退标志着陶庄镇全面完成生猪退养工作,生猪养殖业转型发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经过前三年的生猪养殖业转型发展工作,陶庄镇生猪存栏量已经有了大幅缩减,至今年年初,全镇还有生猪养殖户44户,存量生猪1156头。相对于其他镇(街道)而言,陶庄镇的生猪养殖业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以散户、小户为主。“除去唯一的大户,陶庄镇其余生猪养殖户户均养殖量不过10多头。”该镇治水办副主任凌春华告诉记者,“陶庄改变了镇、村干部联村包干的策略,改用联户干部的方法,定户定人定策略,使劝退工作更具针对性。”

  联户工作制度一出来,该镇汾湖村党总支书记吴学松就主动请缨,要求联系包干汾湖村养殖户吴勤生家。吴勤生是当地最为“坚定”的养殖户之一,前些年,工作人员一波接一波地上门做工作,可是吴勤生愣是一点没动摇。“农户养养猪又能怎么样,千百年来不都是如此的吗”,这是工作组最常从吴勤生口中听到的。吴勤生脾气耿直、心直口快在当地是出了名的,许多养殖户也都看着他,只要他能退养,整个汾湖村的退养工作就能顺利开展。吴学松深谙这一点,他和镇干部利用晚饭后的时间到吴勤生家中,把话说开,把理讲清,连续3晚在吴勤生家待到半夜,最终把他给说服了,卖掉了家里的近20头生猪。“联户工作更能拉近与养殖户之间的距离,更能了解其真实状况,更能与其建立联系与感情。”吴学松表示,像吴勤生这样的养殖户,就是要集中精力深谈才会出效果。

  如果说联户包干是生猪退养工作主要方法的话,那温暖的民生温度就是其催化剂。在金湖村,养殖户丁瑞荣在联户包干工作组的推动下同意退养,可是收购户收购当天却故意压低收购价格,其单价比市场价低了1元钱,让丁瑞荣至少损失2000元。虽然当时丁瑞荣没有异议,但却被镇、村干部拒绝了。随后,镇、村干部找来了另一收购商,使收购价格尽量接近市场价,全力维护养殖户的利益。丁瑞荣说:“一开始我都同意了,没想到镇、村干部倒较真了,还真帮我争取回来了,挺佩服他们的。”

  生猪全部退养并不是生猪养殖业转型发展的终点。“我们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强管控严巡查,坚决防止反弹。”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根治传统生猪养殖业,关键还是要在‘转’字上做文章,实现对养殖户转型转产的精准施策是全镇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杭燕飞 通讯员 张琼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