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猪倌弃猪圈开饭店 初尝转型甜果
 2016年05月30日 09:55:38 嘉善新闻网
  

  “想吃点什么,你们自己选。”5月25日临近中午,距离大云镇云澜湾温泉小镇不远的“老张土菜馆”里迎来了一批批客人,许跃英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这两年来,告别了臭气熏天的猪舍转身成为饭店的女主人后,虽然年收入比不上之前,但许跃英心态平和: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脚踏实地工作,在新行业中开辟出一条致富之路。

  许跃英与老公张忠林是大云镇东云村人,曾是村里的养猪大户,生猪退养前猪舍面积1000余平方米,其中农田猪舍面积约500平方米。2013年,村干部动员养猪户拆猪舍,许跃英夫妻俩积极配合,想法也很简单:造在农田里的猪舍根据政策肯定要拆掉,晚拆不如早拆!省得村干部天天来家里做思想工作,也怪不好意思的。从拆除一个饲养小猪的猪舍开始,许跃英夫妻俩在2014年5月底前把猪舍全部腾空,7月份猪舍全部拆除,生猪退养的承诺全部兑现。

  张忠林坦言,拆猪舍期间也曾经历过一番思想斗争,毕竟,放弃每年可观的收入改行做其他,未必有眼前的收益。但是,他们转念又想,养猪本钱投入大、风险高,生猪行情不稳定,还或多或少影响环境卫生。“考虑到不会一辈子养猪,加上政府的宣传引导,就放弃了继续养猪的念头。”做出生猪退养决定后,张忠林不仅身体力行,还当起了生猪退养的“劝说人”,帮助其他养猪户联系生猪销售。

  对与生猪打了十几年交道的张忠林夫妻而言,转行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转行做什么呢?两人犯了愁。当时,云澜湾温泉建设项目已经初见成效,而周边地区以及附近小区很少有中小型的饭店,于是,他们决定开一家有地方特色的农家菜馆。向曹家村村干部咨询店面租赁的情况后,他们顺利租到了沿街的联建房店面。

  为了节省开支,他们只请了一名员工,买菜、炒菜等活都是许跃英亲力亲为。5月25日上午,记者见到他们时,许跃英正在厨房忙着配菜、炒菜,动作娴熟,赶在中午前做好各项准备。

  张忠林告诉记者,自从生猪退养,转型开饭店以来,来云澜湾温泉小镇拍摄婚纱照的摄影团队、附近工地工人、游客等人群是饭店的主要客源。由于菜肴物美价廉,生意还算不错,张忠林夫妻尝到了生猪养殖转型升级后带来的甜蜜成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