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半夜听到有人喊救命,他二话不说跳下了河救起了落水女。他说——救人是应该的
 2016年05月31日 11:29:35 嘉善新闻网
  

  “真了不起!多亏了他及时跳下去救人。”“这桥可高了,小伙子不仅胆大,正义感还很强!”……昨天,记者在县城马路口桥采访时,不停地听附近群众谈起这段见义勇为的佳话。大家都很好奇这位跳河救人的英雄是谁。

  原来前天凌晨有两名女子落水,其中一名被路过的小伙救上岸了。记者联系了嘉善罗星派出所,打听到这位见义勇为者名叫张剑锋,是罗星街道鑫锋人,今年29岁,是一名退伍军人,这些年他当过派出所的保安,也开过饭店。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在忙着装修自己的烧烤店。“我上午去移动公司补卡了,那天凌晨回到家发现手机也掉河里了,今天还有好多事情做呢。”说起见义勇为的义举,张剑锋只是微微一笑。

  5月29日凌晨,张剑锋和朋友一起到县城车站南路吃夜宵。“我路过马路口桥的时候还听到有人在那边哭,当时也没多想。等我吃好夜宵再经过那的时候就听到有人喊救命了。”张剑锋说,当时很暗,一名男子趴在岸边呼喊救命,他走上前去得知,有人落水了,但该男子不会游泳,于是二话不说就跳进了河里。“什么也没想,就想着赶紧救人,我把衣服脱了就直接跳下去了。”

  当过兵的张剑锋会游泳,近1.8米的他直接跨过桥护栏跳河救人。“当时没有什么救生设备,我潜下去发现有人在挣扎,我拉住她的手就往岸边游,游到边上的时候我踩着水里的石头把她一点点撑上岸,当时很黑,水流也急,我又游了几圈没有发现就回到了岸上,这时候群众已经报警了,民警也来了。”张剑锋告诉记者,回到家后才发现手机也不见了,大腿内侧都被绿化带擦伤了,而急于救人的他完全没想过自己的安危。“我后来白天看看觉得那桥还挺高的,让我再跳也不见得敢,可当时想都没想,一秒两秒都是救人时间,哪还顾得上手机、手表放放好,脱了衣服就下去了。”

  当晚出警的罗星派出所民警俞明骏说,赶到现场时,张剑锋已经将一名落水者救起。“当时下着雨,室外还是有点冷的,被救起来的那个女孩跪在地上哭,人还在发抖,张剑锋就穿了条短裤,身上全部湿了。”随后,公安、消防开始了余下的救援打捞工作。不幸的是另外一名落水女子被河水吞噬了年轻的生命。

  “民警来了我就走了,我救她起来的时候女孩身上还有酒气,估计晚上喝酒了,我就跟她说‘活着挺好的’,然后就赶紧回家了。”因为手机掉了,张剑锋跟外界“失联”了几个小时,可就这短短几个小时,朋友圈已经把这件事传遍了。“市河挺宽的,水平不好的估计游一圈都危险,更别说晚上了。”“这桥面上跳下去可要有勇气啊,小伙子好样的,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在记者采访时,事发地点附近的商户都对张剑锋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采访结束,张剑锋赶回烧烤店装修,他的目光平静如常,他说要赶着去买个新手机,对于自己的义举,他只淡淡地说:“救人是应该的。”生活依旧如常,由此传递的人间大爱却温暖激励着所有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徐慧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