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以机关党建成效促进水利事业发展
 2016年05月31日 11:29:35 嘉善新闻网
  

  近年来,县水利局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突出“四抓四强”工作重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通过这两年的集中攻坚,全县水质已有明显改善,水利建设亮点纷呈,其中虹桥港、许家港被评为省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白马龙港成为全市“双推”活动观摩点。党建工作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必须要常抓、细抓、实抓。

  

  围绕中心,推动水利工作有新突破

  党建工作渗透在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我们在抓机关党建时始终坚持把服务中心工作放到突出位置上来。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五水共治”三年行动的期末大考之年,要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强化水利人责任意识,做到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从多角度、全方位推进水利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信息化为支撑,打造“十圩联创”,以河道整治为平台,实现“百河靓村”,以水系沟通为目标,实施“千闸改建”,以节水型社会创建为动力,营造“万众节水”,全力打造水利建设新格局,切实保障全县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夯实基础,构筑机关党建坚强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才能担负起各项职能。打造一支党性强、素质高、作风优的党员干部队伍,必须多管齐下。1.思想教育是保障。“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水利系统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基层、落责任、入人心,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打牢“学”这个基础,抓住“做”这个关键。同时以专家讲座、领导上党课、中层干部交流等形式,抓好每月一次的“水利论坛”学习,稳步提升全员素质。2.干部培养是支撑。秉承“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出台了《嘉善县水利局(太浦河管理所、红旗塘管理所)科室设置及中层干部竞聘方案》《嘉善县水利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五年行动计划》等文件,通过实行干部轮岗制、全员培训制、县镇互挂制等形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的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水利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完善制度,提高机关党建科学水平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近年来,通过健全责任落实、信息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力求实现责任落实痕迹化、信息公开透明化、廉政建设常态化。1.痕迹化管理是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坚持把管党治党与水利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一岗双责”,切实肩负起分管领域责任,各科室站要发挥好参谋助手、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全系统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痕迹化”管理制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二级主体、第一责任人等责任范围,编制履职手册,确保工作条理清楚、责任明确、有据可查,将责任落实贯穿业务始终。2.阳光水利是党建工作的外在体现。针对水利系统资金投入量大、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多等实际情况,局党委瞄准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制定出台了《嘉善县水利施工企业诚信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一批规范性文件,用以继续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行政许可审批制度等,减少围标、串标行为发生,加大对水利建设市场违法行为的处罚和公开力度,规范市场秩序。

  

  融入业务,推动水利事业共同发展

  准确把握党建工作与水利工作的结合点,有助于形成两者相融、互动、共进的良性循环。要紧紧围绕“五水共治”“美丽嘉善”建设等中心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依法管水、科学治水,狠抓各项水利建设。1.联镇共建推进“四方红色联盟”。进一步加强联镇共建推进“四方红色联盟”的实效,积极服务基层建设。计划为天凝镇麟溪村假山头自然村打造一条示范河道,帮助蒋村村北蒋浜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点。以部门优势,推动天凝镇“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当地的人居环境。同时要继续做好结对帮困工作,2015年全系统45名机关党员参加到“党群连心、双帮圆梦”活动中,帮扶困难群众32名,与天凝镇南星村、麟溪村、蒋村村共15户困难家庭进行结对。2.“千人万项”蹲点服务推动水利建设。根据《2016年“千人万项”蹲点指导服务水利重点项目建设行动方案》,落实9个指导组,共27名党员专家干部深入一线,指导75项水利工程,督促指导面上水利工程建设。通过指导服务,实现“重点合抓”“实事合办”“难题合解”“队伍合建”,确保按时完成中央、省级、县级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不断推进水利改革发展。

  作为机关部门的“一把手”,既是党建工作的谋划者、推动者和实施者,也是落实中心工作的组织者、协调者和执行者。只有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才能推进党建和水利工作同发展共进步,为建设“美丽嘉善”和“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提供扎实的水利支撑。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