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文化陶庄的“养成新经”
 2016年06月02日 10:51:52 嘉善新闻网
  

  近日,陶庄镇2016年文化志愿者服务周的文化盛会再次在汾湖畔举行。6年前的一个“突发奇想”,陶庄镇精心打造出了全省首支镇级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每年5月23日至5月30日被定为陶庄镇文化志愿者服务周。经多年培育发展,陶庄文化已然形成共建、共享的机制与格局,也为江浙沪周边文化的交流融合、创新发展提供了平台,扛起了弘扬“善文化”的大旗。

  不仅如此,陶庄镇还开创性地以举办各类民间艺术节为引领,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挖掘本土文化、实施文化共享、推进全民阅读等,探索出一个文化建设的“陶庄模式”。

  

  以传统优秀文化为“笔”

  绘一幅亮点纷呈的“文化画卷”

  在全县率先打造文化品牌logo,打出十大文化品牌,搭载书画、诗歌、摄影等不同形式向人们展示绚丽多彩的陶庄文化精髓……在这片“了凡故里、积善之乡”的滋养下,汾湖村的汾湖文化,汾南村的乡愁文化,翔胜村的民间艺术等地方特色文化枝繁叶茂。

  作为嘉兴市首批“特色文化镇”和“民间艺术之乡”,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民俗文化的陶庄镇是鱼灯舞、宣卷、莲湘、田歌等18种民间艺术的聚集地,宣卷、莲湘等都在陶庄镇设立了传承基地。传统文化艺术活动年年办、年年新,是陶庄文化艺术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从“乡村大舞台”到“民星大舞台”,从“千宅万户种文化”到“了凡善文化节”。陶庄镇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了全年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中,绘出了一幅亮点纷呈的“文化画卷”。

  活跃在民间的一些文艺队伍和“草根明星”们从中脱颖而出,走上县级大舞台,走进上海浦东和江苏昆山等地的苏浙沪演出交流平台,成为我县“文化走亲”活动的主力军,有效地助推了陶庄镇特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以数字化和志愿者为“翼”

  建一个文化共享的“陶庄样本”

  电子了凡博物馆虚拟漫游让百姓足不出户即可感受文化魅力;汾湖论坛提升了公共文化资源利用率……线下图书阅览室在各村基本全覆盖,线上数字化电子阅览方式方兴未艾,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陶庄镇公共文化服务正逐步实现阅览“全天候、全人群、全品种、全自助、全覆盖”,有效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旋律悠扬的陶庄田歌、优美灵动的莲湘舞……20多位文化志愿者用自己的才艺为孤寡老人们送去了欢乐——这是近日文化志愿者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幕场景。如果说数字化是陶庄镇实现公共文化资源共享的一个“大招”,那志愿服务则是其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共享的“妙招”。从2010年成立全省首支镇级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以来,陶庄镇已培育孵化七批文化志愿者,组建43支民间文艺队伍,拥有文艺骨干538人,他们中既有专业文艺人才,也有退休干部、在校师生和村、社区的文艺骨干和文化热心人,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公共文化服务辅助队伍,推动了文化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专业化。

  将一场场兼具高雅艺术与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送到乡村,把专业的文艺培训课堂开到社区,把公益讲堂、艺术普及、技能辅导送进家门……通过各种活动载体深入基层“种”文化,陶庄镇形成了文化志愿服务“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文化志愿者模式的意义在于将‘管文化’和‘送文化’转变成‘办文化’‘种文化’,引导、组织、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陶庄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了凡“善文化”为“轮”

  驱动“文化小镇”建设加速推进

  唱一曲《感恩的心》,诵读一段《了凡四训》摘句……作为全县“村镇道德讲堂”试点镇,陶庄镇的“了凡善文化·道德讲堂”一启动便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

  “了凡故里、积善之乡”,作为“善文化”的发源地,陶庄镇充分挖掘地域德育素材,通过多层次、多方面、多对象的活动开展,挖掘了凡善学思想的内涵,打响了“了凡故里、积善之乡”的文化品牌:注重家庭美德培育,评选“善美家庭”,形成倡孝扬善氛围;把“善文化”融入“乡风文明”建设之中,让“乡风文明”新风吹进每个农家;通过“十大好人善举”的评选,在全镇范围内巡回宣讲身边好人、身边好事,潜移默化地把“善文化”思想渗透到广大群众中;自2011年起每年举办的“中国·陶庄了凡善文化节”已成为陶庄镇展示地域形象的文化平台、重要载体和亮丽名片……润物无声,在促进文化繁荣的同时,唱响了积德行善之声,以了凡“善文化”为“轮”,“文化陶庄”建设正加速推进。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张琼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