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夏季犬伤人事件频发 市民该如何预防?
 2016年06月06日 09:39:55 嘉善新闻网
  

  随着天气转暖,市民外出散步、遛狗频率增大,特别是未受任何约束的大型犬只跟随主人来到户外活动,不免让路人“心慌慌”。记者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5月以来,我县犬伤人数明显上升,夏秋季为犬伤高发。如何防止被犬只咬伤?被咬伤后应采取哪些措施?

  大型金毛犬咬伤主人

  近日,租住在魏塘街道城桥社区的杜先生花1200元从桐乡买来一条金毛犬打算配种,没想到带回租房没多久,金毛犬就“攻击”杜先生和他的朋友,杜先生手上被咬了三四口,朋友被咬七八口。幸亏两人机智逃脱,否则后果不可想象。

  魏塘派出所陈警官表示,接到杜先生的求助电话后立即赶赴现场,费了很大的劲才制服住这只约有50公斤重的金毛犬。陈警官猜测,这只雄性金毛犬从长期圈养的环境中来到陌生的环境,误解了人们的某个行为以后情绪激动,才出现了伤人的举动。

  “不管在室内还是室外,大型犬只不拴牢的话,真的非常可怕。”几天前,曹女士带着儿子来到中山路滨河公园散步,见到一只没有任何约束的大型犬跟随主人在路上闲逛,曹女士等路人不得不躲得远远的。记者采访了解到,曾在大路上偶遇大型犬的市民不在少数。

  如何远离被犬伤

  爱狗人士认为狗是人类的好朋友,但在更多人的眼中,人类的好朋友随时可能变成埋伏在人们身边的炸弹,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据一名养犬人士介绍,在受到惊吓或在气温炎热干燥时和发情期,原本性格温顺的犬只也会变得情绪暴躁,容易伤人。

  如果犬只出现情绪暴躁的情况该怎么办?“养犬的人懂得的应对方法多一些,犬主人应该给犬只系上颈绳,戴上嘴套,防止咬人。另外,在喂食或遛狗的时候要注意戴上手套。”这名养犬人士提醒,当路人遇到犬只时,注意不要直视它的眼睛,不要大声喊叫,不要转身就跑,如果狗攻击人,可用手中物品塞进狗的口中,同时击打狗的面部,让它丧失攻击能力,减少自身受伤的可能性。

  据了解,被犬只咬伤后出现的典型发病症状就是狂犬病,一旦发病就百分百死亡,因此患者对伤口的处理千万不能粗心大意。不管伤口大小,只要是被犬只咬伤抓伤,都要在24小时内到正规的犬伤门诊进行狂犬病疫苗注射,必要的时候还要同时接种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县政协委员提建议

  “这几年来,犬类的办证率和免疫率不高,当前犬类无序饲养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另外,犬吠扰民、随处排泄、污染环境、传播疫病等问题普遍存在。”县政协委员薛琳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了一份提案,他认为,现有的犬只管理机制还有待完善,执法力度有待加强,同时市民的养犬行为亟需规范。

  对此,薛琳提出建议。1.加强对犬类的有序管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制止各种不文明行为,让犬主自觉做到规范饲养、文明遛犬,确保公共安全。2.公共场所(包括饭店、超市、公园、商场、公交车、图书馆、电影院等)应禁止携带宠物入内。3.明确职责,将犬类管理纳入到社区警务工作中,通过社区走访调查,及时发现问题,对无证犬、病犬、狂犬、流浪野犬进行捕杀。4.加强对小区的犬类管理,发现无证饲养宠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或者驱使动物伤害他人的,要严格按照我国治安管理的规定进行处罚。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杜俊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