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城市“农夫”的田园梦
 2016年06月08日 09:33:54 嘉善新闻网
  

  梦想着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田地,松土、播种、浇水,看着碧绿的小苗拱出泥土,亲手采摘自己种下的果实——曾风靡网络的“偷菜”游戏,让不少人对虚拟世界中的田园生活向往不已。如今,在我县,有这样一些人,让这个梦想逐渐开花结果,对于他们来说,种下的不只是菜,更是一种放慢脚步、享受闲适的生活方式。

  租块地享“农耕”乐

  种得快乐吃得健康

  一片宽阔的田地被分成块状,用竹竿隔离开来,阡陌交错,水渠纵横,一派农村风光——去年8月开始,苏友弟就在南湖区的一处生态农场租下了30平方米的菜园子,平时交给农场工作人员帮忙打理,每月闲暇时,他都会早早地和妻子带上10岁的女儿驱车前往,亲自动手照料菜地。

  “小番茄的枝叶要定期修剪,不然疯长起来会影响果实品质”“最近小青菜容易‘中招’,多查看菜叶背面,有没有青色半透明的小虫!”……锄草、翻地、播种、施肥、对付虫害、观察菜苗长势……一家子学了不少种菜的基本技能和知识。“以前也会带朋友和家人去有机农场吃饭,也在农场订过有机蔬菜。在参加了一次农场活动后,全家人体会到了健康饮食以外的田园乐趣,便一发而不可收了。”苏友弟笑着说,全家人每次花一两个小时忙活完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既享田园乐趣又能吃得健康。

  在苏友弟的一些朋友看来,像这样田间劳作不仅又脏又累,算算经济账似乎也有些“划不来”。但对这一家子来说,这些所谓的“划不来”,抵不上那份幸福感和成就感。

  放慢脚步

  畅享田园乐趣

  在身边人的眼里,在银行担任高管的小周是个全年无休的大忙人。在完成工作、料理家事之余,她竟然在自家天台角落开辟了一片“净土”:自己动手搭设暖棚、做种菜用的木箱,网购泥土肥料………原本光秃秃的屋顶,如今已被她悉心打造成了田园风十足的菜园。

  起初,家人对于她的这个爱好并不支持,时而还会抱怨她太过忙碌。但小周却说,只有这种“忙”才能让她的心“慢”下来。“面对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这就是我的解压方式,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种子出土、成苗、结果,有种难以形容的满足感。”正如她的QQ签名描述的那样:物我皆忘,无与伦比。

  从最早喜爱园艺并结交了一批花友,到经推荐加入“菜友群”,工作之余与菜为伴的生活,小周一过就是两年多。作为资深“菜友”,如今小周已不再只种常规的蔬菜,而是通过寻觅、种植一些少见的菜,让她当菜农的乐趣不断“升级”。

  开荒辛苦收成欠佳

  这个“农夫”不好当

  想不想在郊区合租块地种菜?面对朋友的建议,陈笑爽快地答应了。而面对未开垦的荒地,平时只在阳台种种花草的陈笑和儿子买来了镰刀、铁锹等农具,全家老小齐上阵。“几铁锹下去,双手就被磨出了血泡,地里捡了一小时石头,腰都直不起来了。”等到地备好了,陈笑种下了番茄的种子,然后喜滋滋地回家了。但一个礼拜过去了,两个礼拜过去了,地里的番茄却丝毫没有发芽的迹象。种番茄不行,陈笑又在地里种下了萝卜。浇水、除草、捉虫,眼巴巴看着一棵棵萝卜发芽、长叶。“从地面上看,萝卜的叶子铺得老大一片,长势喜人,结果到了收获的时候拔出来一看,一个个萝卜长得跟筷子那么细,和外面卖的那种萝卜根本不一样。”

  “以前老觉得种地有什么难的,现在才发现,不会种地的人想种出点东西实在太难了。”陈笑感慨道,“想当农民还得掌握一些基本的技能,也不能‘三分钟热度’,做个农民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